>>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水木灵州警务室:“石榴籽”抱团多元共治守平安
2022-08-09 16:13:22   
2022-08-09 16:13:22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俊)“小家是社会的一个小细胞,只有小家祥和了,我们的社会大家庭才能平安。”灵武市水木灵州社区的一对年轻夫妇,多次因感情纠纷报警,两个孩子也深受父母感情恶化的影响,整天担惊受怕。连日来,灵武市公安局西郊派出所水木灵州警务室社区民警,多次将双方约到调解室进行调解。

  社区民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邀请两人的亲人朋友、律师和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出力劝说,两人矛盾虽深但仍有感情,经多方调和,两人终于和好如初。

mmexport1659951486183.jpg

  在水木灵州警务室每年调解的矛盾纠纷中,婚姻家庭矛盾约占80%以上。为此,西郊派出所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立足地区特色,以打造塞上枫桥派出所为依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创新治理保平安”等主题实践活动,推出“石榴籽”警务室建设,由社区民警牵头,“警格+网格”融合,辖区各民族群众共同参与社会治理。

  水木灵州警务室管辖人口15800人,辖区居民多数为煤矿工人和家属,流动人口多,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频发。针对这一特点,社区民警在三色矛盾纠纷调解的基础上,创新“五方联调”模式,以社区民警为核心,邀请司法所、社区综治干部、律师、群众代表组成“石榴籽”调解队伍,对疑难复杂、矛盾积怨较深的家庭,多方会诊、综合施策,解“心结”、化“矛盾”。

mmexport1659951481546.jpg

  “有矛盾的家庭不少,生活和睦的家庭更多,让他们来传授经验,群众一定更能听进去。”为进一步化解辖区家庭矛盾纠纷,水木灵州社区和警务室联合开展弘扬“良好家风、幸福邻里一家亲”的平安文化活动,邀请社区评选的“好媳妇”“好婆婆”“模范夫妇”现身说法,树立好家风的标杆和榜样,培养更多遵纪守法、家庭和睦、孝顺父母的好家庭。

  为全方位守护辖区平安,水木灵州警务室秉承“警力有效、民力无穷”的理念,整合社会各方资源,由社区民警牵头,成立了社区网格员,辖区志愿者、退休老党员、小区保安等组成的“角落”义务巡逻队,在辖区重要场所与重点部位协助民警开展治安巡逻防控等工作,加大对沿街店面、小区内部、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部位、重点路段的巡逻防控力度,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全覆盖巡逻,形成了严控态势,最大限度挤压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空间。

mmexport1659951479517.jpg

  运用“警格+网格”的模式,大力推广“石榴籽”反诈项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针对辖区矿工家属中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易发的特点,动员网格员加入反诈联盟,运用本地区方言向辖区群众、亲朋好友宣传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知识。石榴籽警务室的创建,积极调动辖区各族群众与公安民警、辅警形成联动融合、多元共治的良好局面,在群防群治工作中取得显著成效,得到了辖区群众的高度认可。2022年1至7月,水木灵州警务室辖区八类刑事案件零发案,电信诈骗同比下降96.4%,行政案件下降30.2%,辖区治安持续稳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图片由警方提供)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杜爱虹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