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宁夏首例!兴庆公安破获新型“嗅探”盗刷案件
2022-08-12 19:15:18   
2022-08-12 19:15:18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俊 文/图)什么都没做,一觉醒来却发现自己的银行卡被洗劫一空。这是什么情况?不法分子又是如何无声无息把钱转走的?近日,银川市兴庆区公安分局成功侦破宁夏首起利用“嗅探”技术实施盗刷银行卡的新型违法犯罪案件,破案25起,涉案金额达28万余元。

IMG_9681.JPG

  “警察同志,我早上起来看见银行发来的短信,说我半夜消费了1万多块钱,我昨晚都没出门,这是怎么回事啊!”2022年1月11日清晨,市民徐女士急匆匆拨通了报警电话,称自己的银行卡在凌晨时分被人盗刷。刑侦大队玉皇阁北街中队侦查员闻警而动,迅速前往现场开展案件侦查工作。

  “社区民警经常宣传反诈案件,所以我从来没点击过陌生链接,也没下载过不明软件。”在询问过程中,侦查员了解到,徐女士的银行卡从未丢失过,密码也仅有自己知晓,个人隐私信息保护意识十分强,可银行卡里的资金还是不翼而飞。

mmexport1660300693247.jpg

  在进一步侦查过程中,民警获悉,自2022年1月起,兴庆区、金凤区多地派出所陆续接到报案20余起,被害人均称自己在凌晨熟睡时连续收到莫名短信,醒来后发现银行卡里的钱以“他人消费”的方式被划走,每笔数额不定,少则几百,多则上万,卡里余额基本被清零。

  民警对报案情况进行梳理后发现,这些案件的发案时间均在凌晨时分,发案地点相对集中,作案手法极其一致,民警初步确定这是一起利用“嗅探”技术盗刷他人银行卡的违法犯罪案件。

mmexport1660129380464.jpg

  “‘嗅探’利用技术设备窃取公民个人信息,是一种通过电信网络黑灰产业盗刷公民银行卡的新型网络犯罪。”刑侦大队北街中队中队长马涛介绍,犯罪分子通过这种方式,获取银行、第三方支付平台等发送的短信验证码,盗刷被害人银行卡。

  该种新型作案手法隐蔽性强且社会危害大,在银川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下,兴庆分局成立专案组,多部门联合行动,全力以赴开展案件侦破工作。经侦查员巡线追踪、深挖彻查,终于在山东省临沂市发现犯罪嫌疑人杨某身影。通过进一步调查,侦查员发现,杨某与在银川市活动的沈某联系频繁且有大量资金往来,专案组确定沈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7月3日,经缜密侦查、层层布控,侦查员同时在临沂市、银川市展开抓捕行动,成功抓获嫌疑人杨某、沈某,并在沈某家中缴获全套“嗅探”设备,成功破获自治区公安厅挂牌督办的利用“嗅探”技术盗刷银行卡的系列犯罪案件。

mmexport1660300700593.jpg

  经审讯,杨某和沈某于2021年在网上结识,因生活拮据,两人在网络上接触到“嗅探”技术后,便开始从事相关犯罪活动,沈某在银川市利用“嗅探”技术获取被害人信息,杨某在临沂市实施盗刷。经查,自2022年1月起,两人陆续作案25起。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兴庆警方提醒,市民群众应做好手机号、身份证号、银行卡号、支付平台账号等私人信息的保护工作。当突然收到不明验证码,发现银行卡被盗刷时,请立即报警,冻结银行卡,避免财产遭受损失。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