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地评线】贺兰山网评:守住战位同向发力遏制网络诈骗
2022-08-31 12:10:31   
2022-08-31 12:10:31    来源:宁夏新闻网

  电信网络诈骗严重危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损害社会诚信和国家形象。即将提请审议的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三审稿,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人员的惩戒力度,并对各级政府和监管部门的职责,以及企业的防范责任等予以强化。

001.jpg

网络图片

  科技本是双刃剑。现代电信的兴起,在改变生活的同时,也为诈骗行为提供了新的途径,犯罪手段翻新速度惊人,已成为发展最快的刑事犯罪。从假冒公检法、木马链接的老套路,到网络贷款、兼职刷单、虚假购物冒充客服和“杀猪盘”等新饵料,名目繁多、花样百出,让人防不胜防。在反电信网络诈骗实践中,近年来政府和有关部门采取了多项举措预防、惩治,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总体上看,电信网络诈骗活动仍然十分猖獗,呈现多发势头。

  完善反电信网络诈骗立法,是维护人民切身利益的迫切需要。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已进行了两次审议,之后在公开征求意见中有12390位人士提出28406条意见,可见公众对此关注度甚高。其中,在防范方面,建议充实完善相关规定的意见比较集中。为此,三审稿增加规定,国务院建立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机制,完善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责任体系,开展综合治理。公安机关牵头负责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金融、电信、互联网等主管部门负责本行业本领域的反电诈工作。

  电信网络诈骗不是单纯的社会治安问题,而是一个复杂的社会治理工程,必须立足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才能不断挤压犯罪空间、铲除犯罪条件。如发送虚假诈骗信息或群呼电话,都要利用各大通信运营商的通道,由于对随机群呼、任意更改显示号码呼叫的通信数据未能有效监管和拦截、封堵,实际上为诈骗行为提供了方便。诈骗团伙利用电信平台向用户发出用于实施诈骗的短信、电话,作为网络平台、运营商,明知或应该知道行为人这些短信、网络改号电话的目的是实施诈骗活动,并且可以预见到会造成用户上当受骗,而未采取阻止措施,或阻止不力,事实上为犯罪提供了方便。明确了各方的法律责任,才能更有效地阻断电信网络诈骗。

  增强联动性,是提升反电信网络诈骗效能的实际需要。草案三审稿规定了政府部门之间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的协同配合和联动机制,要求有关行业企业对本领域新出现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及时向用户作出提醒,明确了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在履行反电信网络诈骗职责过程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的法律责任。同时,还增加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发挥审判、检察职能,依法防范、惩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规定。检察院对于侵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这意味着,对电信网络诈骗未能有效监管,拦截、封堵不力,就有可能吃官司,承担法律责任。

  这部法律问题导向非常鲜明,为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提供了有力支撑。该法针对电信网络诈骗发生的信息链、资金链、技术链、人员链等各个环节,加强防范性制度措施建设,变“亡羊补牢”为“未雨绸缪”,变重“打击”为“打防管控”并重,措施的组合性非常突出。随着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的落锤施行,必能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频发多发的势头。(宁夏新闻网特约网评员  张全林)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