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
【地评线】贺兰山网评:籽籽同心团结创造更美好生活
2022-09-21 11:57:06   
2022-09-21 11:57:06    来源:宁夏新闻网

  9月19日,由宁夏党委网信办主办的“石榴花开,籽籽同心”网络主题活动正式启动。活动聚焦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讲述各族人民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的生动故事。

001.jpg

  团结是第一职责,发展是第一要务。民族团结作为我国民族政策体系的重要方面,不仅包括团结是硬任务,是第一职责,还包括发展是硬道理,是第一要务。团结是为了发展,为了各族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与民族团结是相互促进的关系。民族团结是社会稳定的前提,也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基石。反过来,只有不断发展进步,才能巩固民族团结。

  团结是福祉,发展是方向。中华民族发展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的历史,就是各民族共同发展、巩固统一的伟大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就民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铺展出新的时代画卷。

  民族团结靠教育——强化共同体理念。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是民族工作的重要内容。多年来,各教育机构和社会工作部门,着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主题教育,针对不同学段的青少年开设相应的体验课程,通过特色文化建设,持之以恒抓社会思想道德教育,凝聚民族团结进步精神力量。宁夏开展的这次“石榴花开、籽籽同心”网络主题活动,实质上就是一场民族团结教育的广泛社会实践。

  民族团结靠文化——摆正价值导向。文化建设面向社区、深入基层,组织各族群众开展“结对帮扶手拉手、精准关怀心连心”活动,与困难群体结亲,发挥所长帮邻,在社区邻里间形成浓浓的民族团结氛围,让“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文化价值观落地变实。利用民俗节庆,开展猜灯谜、包粽子、厨艺比赛、红色文化大集、茶话会等民族团结文体活动,润物细无声,使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弘扬,增强了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对团结文化的认同,能够真正让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谱写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民族团结盛景。

  民族团结靠发展——夯实物质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脱贫攻坚给民族地区带来了历史性变化,各族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十年来,民族地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平均增长7.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平均增长10.2%,人均寿命大幅度提高。各地建设了大批基础设施,仅铁路一项,民族八省区十年增加了1.58万公里,同时建设了一大批园区,培育了一大批产业,使发展的后劲越来越足。发展促团结,团结聚力量。人心齐、万事兴,民族大家庭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中华一家亲,共筑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更需要56个民族形成强大的合力,持续深入扩展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同努力奋斗。(宁夏新闻网特约网评员  张全林)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