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宁夏银川:社会责任根植助推“电力物联网+农业”融合创新
2022-11-21 22:17:01   
2022-11-21 22:17:01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祁瀛涛)11月21日,国家电网宁夏电力闽宁山海情(永宁)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了银川市闽宁镇立兰酒庄,对安装在葡萄种植基地的各类控制器、传感器等智能设备进行巡视检查,确保葡萄园内冬灌顺利进行。

图片2.png

  2020年4月,服务队队员在贺兰山东麓葡萄产区开展安全用电检查时,看到立兰酒庄的苏师傅在田间忙碌得满头大汗,“每次灌溉时,这200亩田里相隔几十米的阀门要挨个打开,根本忙不过来。去年刨苗太早还冻伤了好多植株,今年这天气忽冷忽热的,真不知道啥时候刨苗合适。”

  听着苏师傅的诉说,服务队队员开始主动思考,如何能发挥电力供应的专业特长提升葡萄种植的科技化、智能化水平,借助电力赋能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呢?

  随即,国网永宁县供电公司成立专项工作小组,通过现场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找出了葡萄种植的三大痛点,运用社会责任管理理念,积极推进“政府主导、电力主动、多方参与”的多方合作模式,充分挖掘“电力物联+农业”的潜在数据价值,开启“葡萄种出了‘科技范儿’——社会责任根植助推电力物联网+农业融合创新”社会责任根植项目的实施之路。

  该项目在立兰酒庄200亩葡萄种植基地安装了4类共33个电气化设备,构建葡萄种植电气化智慧农业示范场景,搭建了客户侧物联服务平台,探索出了智慧化种植、智能化管控、可视化管理的农业生产新模式。最终,实现了酒庄葡萄园的智慧种植、精准灌溉、用能分析、智能场景联动等功能,同时立兰酒庄也可以通过“聚能惠”客户端APP实时监测葡萄种植状况,有效解决了传统葡萄种植的三个痛点问题,帮助企业降低用电用水能耗,减少人力成本投入,通过智慧种植提升了葡萄品质。

  项目实施成功后,“聚能慧”智慧农业系统平台依然在不断优化葡萄种植数据模型,形成了固化可复制的葡萄种植新模式,也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科学种植提供了更多数据支撑。

  “你们搭建的客户侧物联服务平台今年夏天可帮了我大忙了,我再也不用大热天的在田间地头来回跑了,人不忙了,葡萄的收成还比往年好呢,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据悉,国网永宁县供电公司的该项目获得了国网宁夏电力2021—2022年度社会责任根植项目特等奖,并被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列为2021年度重点项目。

  国网永宁县供电公司将充分发挥央企“顶梁柱”和“压舱石”作用,主动承担起“闽宁山海情”乡村电气化振兴工程建设重任,积极组织开展各类社会责任根植项目,将社会责任管理的理念融入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的行动中,全力服务宁夏“六新六特六优”产业,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贡献力量。(图片由国网银川供电公司提供

【编辑】:祁瀛涛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