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地评线】贺兰山网评:“榫卯”式普法,构筑法治社会之优解
2022-12-08 21:17:52   
2022-12-08 21:17:52    来源:宁夏新闻网


AA7777-5-1.jpg

  年末将近,我们于12月4日迎来了第9个国家宪法日和主题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的第5个宪法宣传周。普法常提常新,而只有行之有效的方式,才能将普法行动真正贯彻落实,惠及每一个享有法律权利的居民。

  榫卯结构,古代中国领先于世界最璀璨且华丽的一项建筑技艺,凸为榫,凹为卯,榫卯咬合有连接稳固之效。普法,就是将居民必须理解的法律常识进行普及。法治社会犹如一座高大的建筑,只有架构稳固才能风雨不动、屹立不倒,只有构筑精良才能独树一帜、叹为观止。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成法治强国更乃重中之重,而普法更是其高屋建瓴下不可忽视的环节。

  普法需要“优先适配”。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见到普法的“身影”:学生的思想政治课,茶余饭后的电视法治栏目,街头巷尾的普法宣传点……可是要问起普法的内容,那便很难说个具体。生活中处处都有法,而法律种类繁多,知法用法绝非“一招鲜吃遍天”。法律最终作用于人,每个人在社会中都有着交错且迥然的身份,这就决定了每个人所涉及的法律知识的范围是相对局限的。比如,对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来说,《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普及是最优先的,而若向他们优先普及《婚姻法》则过犹不及;对于农民工群体来说,《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的普及,远比常年经商营商的商人所需遵守的《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更能令其接受。

  普法需要“化零为整”。榫卯的使用从来不是单一的,它根据建筑所需,往往需要成组相连才能严丝合缝。普法同理,普及成套的法律知识才能在居民用法的过程中起到建设性的作用。网络普法的优势在于当下网络与居民生活高度融合,信息传播速率高,相关法律部门可借助媒体手段进行通俗化法律知识的传播。普法者通过某个与法律相关的社会事件为引,拆解其中包含的法律知识,从而使得受众更易身临其境地了解事实真相,从而学到成套的法律常识。而网络的互联互通也让普法者和受众的供需内容相对接。

  普法需要“把握尺度”。榫卯在建筑中只起连接之效,建筑的大部分依然需要砖瓦木石。知名法律教育工作者罗翔老师曾在一档综艺节目中这样谈道:“法律只是对人最低的道德要求,如果一个人标榜自己遵纪守法,这个人完全有可能是个人渣。”言辞犀利又不失幽默。诚然,法律与道德的关系一直倍受社会各界人士关注讨论,但法律作为社会治理之底线的地位却从未动摇。法治社会中,既存在极少数违法乱纪的人,也存在许多品德高尚的人,而更多的是照顾小家、建设国家的普通人。普法只是一种手段,它帮助更多建设法治社会的人更好地去工作和生活。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普法在建成法治强国中有着强基固本之效,网络普法则有着在时代变革与发展中更多的创造性,顺势而用方能不失其效。(宁夏新闻网特约网评员  崔洋)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