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宁东供电公司:数字化技术赋能电网高质量发展
2023-03-23 18:50:25   
2023-03-23 18:50:25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祁瀛涛)日前,由国网宁夏电力宁东供电公司自主设计研发的首个融合Python数据处理、OCR文字识别、RPA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新技术的“配变实时负载率监测及预警”应用正式投入使用,将公司1800余台配变设备的实时负载状态以报表形式汇集显示在电脑中。依托该应用,配变设备运行状态监测效率同比提升35%,有效解决了配变负载异常实时监测的难题,实现配变异常数据日监控。

  配电变压器(简称“配变”)是电网运行的核心设备,配变设备的运行状态直接关系着供电服务的安全性和供电质量。因此,对配变负载状态的实时监测是电网运行维护工作的重中之重,越早发现配变异常状态,便能越早消除电网运行风险,保证供电服务质量。

  目前,配变负载异常监测在PMS系统及供服系统中均部署有此类功能模块,但由于上述系统监测数据为T-2数据,获取负载实时数据,需要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中,对计量表实时功率与配变容量进行计算,当计算结果超过阈值时才能够预警信息。国网宁东供电公司配电变压器1800余台,以往通过人工进行数据查询、计算,费时费力易出错,工作效率低。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该公司设计研发了“配变实时负载率监测及预警”应用。该应用融合了OCR文字识别技术、RPA人工智能技术与Python数据处理等多种大数据分析及数字化新技术。“原先需要一台一台配变进行查看计算,现在只需要鼠标轻轻一点,所有的配变实时运行状态都汇总呈现在眼前了,一眼就能看出来哪些配变有异常。”坐在电脑前,国网宁东供电公司设备运检部员工李超仅用20分钟时间就得到了所有配变设备的实时负载状态。

  同时,多种技术融合应用弥补了各项技术自身存在的短板,该应用实用性强,可在20分钟左右完成全量配变的负载状态分析和预警,大幅提升查询统计工作效率,同时也为提高统计监测频次、实现配变异常数据日监控提供了有效支撑。

【编辑】:祁瀛涛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