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原创 -> 直通一线
脱贫路上“风光”好
国网宁夏电力帮扶红寺堡区团结村脱贫侧记
2017-12-11 09:41: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初冬的一缕阳光,温暖地洒在大地上。位于宁夏中部干旱带上的红寺堡区团结村,整村集中连片的户用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排列整齐,在高原充足的日照下,宝蓝色的光伏版闪耀着夺目的光芒,场面宏大,蔚为壮观。无论多忙,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派驻团结村第一书记岳思辉每天都要巡视一趟,因为这里的“晶太阳”给一个个的贫困家庭带来了长期的稳定的可观的“阳光收益”,也寄托着团结村全村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的希望。

  干旱、少雨、风沙大、日照强,自然环境恶劣,农户家庭经济条件差,是团结村处于贫困的主要因素。如何变“劣势”为优势,定点帮扶单位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依托自身优势,制定精准脱贫计划,使得昔日贫困村里发生了巨变。建档立卡户人均年收入由过去千余元,提高到现今的3500元以上。团结村村委会副主任丁生红十分高兴地说:“电力公司扶贫成效显著,全体村民无不赞扬。现如今村民出门走的是硬化路,喝的是自来水,照的是光伏电;致富的路子宽了,脱贫的劲头足了。”

  真情帮扶查“穷根”

  团结村是个移民村。1999年—2000年由同心革命老区的新庄集乡张台等13个自然村搬迁而来,共2860户、1.26万人,是全区最大的一个行政村。

  在国网宁夏电力设在团结村的驻村工作站,墙上一幅《国网宁夏电力公司精准脱贫工程推进计划》赫然在目:全村贫困人口的脱贫时间进度,被红、蓝、绿三种颜色标注得一清二楚;图解的实施方案,明晰的工作思路、工作措施,一个个黑色大字铿锵有力,句句切中贫困要害。年轻有为,干事历练的岳思辉讲起墙上的图表来,沉稳而自信。他说,我们是一张扶贫蓝图绘就,一任接着一任干,课题只有一个,就是“怎样的脱贫措施才能使贫困户们脱贫”。

  为了查明“穷根”,驻村工作队展开密集型调研,从中寻找工作的着力点。“哪里有贫困群众,哪里就有驻村工作队的身影”。他们走村串户,了解村情民意,察看家中实情,宣传党的富民政策,与村民同吃、吃住、同生活。为了确保平稳有序地开展入户调查工作,摸清扶贫工作的“家底”。工作队和村干部反复商量入户调查工作的方式方法。先后开展了2次入户调查,每次入户调查15天左右,共填写调查信息3000页。

  驻村工作队真情帮扶,与村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在岳思辉的工作日记中,一条条致贫的原因、一件件百姓心中的急事难事,他都逐条记录。喜爱编顺口溜的建档立卡户马兴元还特地为入户走访的工作队编写了顺口溜:“村里来了工作队,自带炊具和衣被。作风扎实察民情,真情扶贫得民心。”

  瞄准“靶心”精“施策”

  岳思辉介绍说,国网宁夏电力扶贫定点帮扶之初,全村有建档立卡户805户、贫困人口2924人,占全村总人口的23.2%。到2015年底,有326户共1161人脱贫。2017年底完成457户1693人脱贫任务后,全村只剩余22户兜底户。驻村工作队目光紧盯年度脱贫目标这个“靶心”,结合团结村现状,依托电力扶贫资源优势,提出了“一托一带三帮三助”(即屋顶光伏托底;30万元国网宁夏电力公司“生态鸡养殖竞赛”带动;教育扶贫帮扶、资金项目帮扶和劳务技能帮扶;发挥爱心合力助大病特困户脱困、履行社会责任助村部阵地建设、动力电入户助力小加工产业发展。)脱贫路线图,精准且赋有电力特色,卓越的帮扶成效,让地方政府放心,村中百姓满意。

  今年7月,团结村自然户屋顶分布式光伏连片接入(3000户)太阳能光伏发电站项目落地实施,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一项重要收入来源。全村总装机容量15兆瓦,户均安装容量5千瓦,预计年发电量7500千瓦时。为确保屋顶光伏顺利接入并网发电,国网宁夏电力投入资金1577.56万元。新建安装了20台配电变压器,并对高低压线路进行改造与建设。按照首批558户并网发电户实时数据计算,全年贫困户户均可增收5000元左右。被当地百姓称之为“阳光收益”的项目,圆了贫困村的光伏梦,点亮了百姓心灯。光伏发电企业中民光扶(宁夏)投资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姜立辉说,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村民的积极性十分高涨,纷纷前来签订光伏建设合同。

  团结村是红寺堡扬水工程的受益区,基础产业是种植和养殖,这也是建档立卡户的重要收入来源。2016年4月,驻村工作队该村开展了“生态鸡养殖竞赛”。投入资金30万元,在村子里以“合作社+建档立卡户”的模式先行试养后,购买了4810只鸡苗分发给建档立卡户,并为每户提供490.7元的养殖费用。8月,首批1500只生态鸡出栏后,每只售价130元,此举极大地激发了群众的养殖积极性。仅此一项便可为建档立卡户每户增收1000元至1200元的收入。

  “群众有了致富愿望,更要有增收门路。我们帮助群众脱贫,就是要让群众‘有门路’。”驻村工作队经过调研,在团结村投资86万元户户通动力电专项资金,实现了动力电全覆盖,为该村主导产业发展,农牧产品加工,农工商兴起,提供了强劲的动力支撑。同时,确定了“先送就业岗位、再送脱贫技能”的路子,以此为依托帮助农村劳动力就业。

  为了便于外出务工人员开展技能培训,在村部设立电工培训基地。并邀请国网吴忠供电公司优秀的线路和配电培训师,为88名劳务输出人员讲授专业知识,重点培训登杆、收线、拉线制作等实操技能。培训结束后,为培训合格者颁发“进网作业许可证”“登高作业证”,先后分两批向同心和红寺堡地区28个农网施工队输送劳务就业人员58人。

  脱贫攻坚重“扶志”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正是国网宁夏电力产业扶贫的精妙之处。产业扶贫注重“要扶贫、先扶志”。只有切实抓好教育扶贫,全面改善和提高贫困人口的文化素质、致富信念、劳动质量,才能真正实现精准扶贫由“输血”变“造血”的目标。

  驻村工作队带领团结村“两委”班子,通过推行“党建+脱贫调研+产业扶持+技能培训”等“党建+”新理念,协调争取到了扶贫资金160余万元,为团结村党员活动室配置了60套桌椅;为团结村援建了锅炉房、卫生间等设施,解决了长期困扰村部冬季无法采暖等实际困难。与此同时,还组织志愿者开展了特困家庭小学生“微心愿”活动,为村里的孩子们送去了学习用品、棉衣、玩具等物品,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为89名大学生一次性助学捐赠18万元。

  用爱心真情帮扶百姓,解村民急难事。国网宁夏电力吴忠供电公司42名党员干部,与团结村179个建档立卡户结成帮扶对象,形成企业、员工共促精准扶贫的合力。帮扶责任人走进农家,与帮扶对象交朋友施爱心,送致富点子、结对助学、赠衣送物,让贫困户倍感温暖。

  时至岁末,团结村里户用屋顶光伏项目建设正酣,绿色“风光”再现,处处一派崭新的气象。国网宁夏电力真扶贫、扶真贫,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使得团结村805户人受到帮扶。圆满完成精准扶贫攻坚任务,以优异的成绩向党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通讯员 金兵

【编辑】:祁瀛涛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银川上空出现绚烂朝霞
· 第二届众妙教育节拉开了帷幕 司有和...
· 固原市首届学生志愿者交流大会举行
· 单号变双号 男子伪造机动车号牌被查处
· 11976名考生在宁夏考区参加2018年“...
· 西夏区第二届大学生创业营销挑战赛...
· 第二届"银川欢乐购物季"开幕 体验式...
· 银川单双号限行首日:道路通畅 交警...
  图片
雾凇林海装点高山雪原美景
航拍三峡库区蓄水后白帝城变...
潘天寿纪念大展在杭开幕
浙江长兴:“河长制” 守护绿...
  民生在线
· 银川燃煤锅炉拆除仍在继续
· 怀远市场35间彩钢房被拆除
· 中石油宁夏石化、佳通轮胎停产检修
· 限行首日银川空气质量为良
· 全国知名眼科专家来宁传经送宝
· 未来6天宁夏环境空气质量以良到轻度...
· 宁夏终于有了“国际记忆大师”
· 临时限行首日 车少了,道路出行更通畅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