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直通一线
《走咧走咧去宁夏》,这首歌是这样问世的!
2019-07-17 20:15:18   
2019-07-17 20:15:18    来源:宁夏新闻网

  一夜之间,一首为宁夏量身打造的歌曲《走咧走咧去宁夏》,被山西大同某自媒体改头换面成《走了走了去大同》,连词曲作者也另有他人。这令宁夏人朋友圈很是愤怒,对“公然剽窃”的事件广为声讨。记者随后多方了解,为《走咧走咧去宁夏》这首歌还原出处:这首歌的确是为宁夏量身打造,窃是窃不走的!

  据了解,《走咧走咧去宁夏》是一首标准的定制歌曲。2014年11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邀请大批国内词曲音乐人到宁夏采风,为宁夏量身打造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歌曲。著名词作家熙明朝鲁携何沐阳、段庆民、石焱、李俊伟等词曲作家团队,用近一年的时间专门为宁夏创作了10首原创歌曲,《走咧走咧去宁夏》就是其中之一。

  这首歌2015年一经推出,以其流畅优美、走心入心的歌词,极具宁夏风情和传唱性的旋律,立刻成为一首热歌。据新消息报报道,2015年8月25日,“文化中国·神奇宁夏”文艺演出在美国华盛顿华纳剧院举行,演员们现场演唱了《走咧走咧去宁夏》,赢得观众阵阵喝彩声。在访问华盛顿前,演出团已前往圣路易斯、匹兹堡两地演出。结束华盛顿的演出后,演出团又先后前往费城和纽约演出,好评如潮。2015年,《走咧走咧去宁夏》荣获国家最高权威大奖——第十届中国音乐“金钟奖”。

  词作家熙明朝鲁、曲作家何沐阳也将这首歌视为佳作。何沐阳面对来访记者说过:创作之前,曾经多次到宁夏采风,充分领略西北大漠风情,感受到别样的风俗民情。宁夏的岩画、民歌、盖碗茶等诸多颇具地域色彩的民俗元素,深深印刻在我的脑海里,为创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其实,在为歌曲谱曲前,我心中早已有谱,只待歌词落地。

  而曲作者熙明朝鲁除了为宁夏创作的歌曲《走咧走咧去宁夏》之外,还有更多倾注热爱的歌曲《福佑宁夏》《牡丹花和放羊娃》《我在宁夏等你来》《枸杞红了》《回家的感觉真好》《黄河之水为我来》等。熙明朝鲁直言和宁夏有缘:“我们团队和宁夏因歌结缘,虽然只是创作了几首大众喜爱的歌曲,但这只是个良好的开端。今后,我们愿意继续为宁夏讴歌,为宁夏喝彩,为宁夏创作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为宁夏的发展注入更多精神元素,努力回报宁夏各族人民的厚爱。”

  好歌好曲,也需要有合适的人来演唱表达,宁夏邀请流行歌手徐千雅二度创作。果然,在徐千雅嘹亮悠扬的嗓音和动感的节奏中,这首歌立刻飞向大街小巷,飞出塞外,飞向全国。2015年宁夏春晚,徐千雅现场演唱《走咧走咧去宁夏》,好评如潮。更被许多网友制作MV传唱于网络。后来这首歌也成为宁夏旅游对外宣传的主打歌,出现在诸多的宣传阵地上。更有趣的是,《走咧走咧去宁夏》现在还是宁夏广场舞神曲,每至黄昏,这首歌在各个广场响彻不绝!如今,是个宁夏人,都会哼几句:走咧走咧去宁夏,不等天亮就出发,想听尕妹唱的歌,想看贺兰古岩画……

  百度百科介绍:这首《走咧走咧去宁夏》是由著名歌手徐千雅演唱,由著名词人熙明朝鲁作词,著名作曲家何沐阳谱曲,流畅优美的歌词和深具宁夏风情的音乐旋律,在徐千雅嘹亮悠扬的嗓音和动感的节奏中,为享誉“塞上江南”的大美宁夏声绘出一张响亮的有声名片。同时这首作品也是暨《眼泪花儿把心淹了》以后近代宁夏地区现代音乐作品的跨时代标杆之作。

  您瞧,只要会使用电脑的人,简单搜索,就可以轻易了解这首专属宁夏的歌,怎么会出现张冠李戴,改头换面的事情呢?宁夏人不愿意,相信大同人也不愿意。(杨娟整理)


【编辑】:杨娟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