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直通一线
圈粉贺兰“60后”警察余炳成:我是党员不能退!
2020-02-17 19:15:17   
2020-02-17 19:15:17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通讯员 丁丽娜)2月14日15时50分,贺兰县的气温骤降,寒风嗖嗖。

  往日喧嚣的贺兰县意湖路沿街非常寂静,依稀的有几家商店开门营业,宾馆、KTV大门紧闭,空气中弥漫着消毒药水的味道,三三两两的来往居民行色匆匆。“收银员怎么不戴口罩?把口罩可要戴好!”“进超市的人员可要进行登记啊,来我看看。”余炳成正在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mmexport1581934543262.jpg

  说起余炳成,如意湖社区的居民都很了解他,亲切地称他“老余”,他是贺兰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如意湖社区警务室党员民警,再过几个月,年满60的他就要退休了,1978年当兵,1982年入党,1991年入警,但他丝毫没有松懈,和战友一起坚守在防疫一线。

  “老余基层工作经验丰富,我们遇到啥困难就找老余,他从来不推辞。”如意湖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思说,“这次抗击疫情,老余可是我们的中坚力量,随叫随到,真是和我们并肩作战。”

mmexport1581934527265.jpg

  “特殊时期我必须坚持,党员、军人、警察都是我的身份,这个时候我不能退。”从1月21日开始,老余就和社区网格员开始了疫情排查工作,排查出他所管的辖区有从武汉回来的9名大学生以及17名务工人员,其中更有1名是1月20日从武汉乘坐飞机抵达银川,航班中有1名新冠肺炎确诊人员,情况十分紧急,必须入户核查。

  “我得去核实,这是我辖区的,我得叮嘱她自我隔离,得去给她量体温。”老余带着社区网格员只身前往,社区网格员都劝他别上楼了,年纪大了,更容易感染,他根本听不进去。

  “来我加你微信,有什么需要告诉我,我这几天都来,为了家人的健康你们就别出去了。”老余经过一番紧张的检查核对、测量体温,住户也配合居家隔离,目前也没啥不稳定症状,老余这才安心的走了。

mmexport1581934554316.jpg

  “疫情工作才刚刚开始,我得把所有人员档案进行整理。”干了14年的社区工作,在社区警务各项琐碎的工作内容中,老余有着自己的工作方法,人员信息、情况说明等等一一归档。

  2月7日19时30分,老余正在整理疫情关注人员档案,手头工作也基本干完了,这才想起来已经过了下班的点。老余的儿子在医药公司上班,儿媳是附属医院呼吸科的护士,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夫妻两人在岗位一线至今也没有回过家,1岁的小孙子只能托付给老余老两口,这让老余家里、派出所两头跑。

  路旁的灯发出黄灿灿的光,回到家老余消消毒准备吃口饭帮助老伴带孩子。突然电话一阵响:“余叔,您赶紧来月湖名邸小区,有一户从安徽回来的居民拒不配合隔离工作,情绪比较激动,赶紧余叔!”

  “好好,我立马过来。”老余速速吃了两口饭就走了。但凡只要老余出现,疫情期间的小问题、小事情都没有解决不了的。“你可别多想啊,我们这是正常的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你这从安徽回来,居家观察14天,你需要啥我给你买,你还不信我这个老头子。”经过一番劝说,居民意识到擅自出门走动行为的严重性,保证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在家隔离观察。

mmexport1581934549245.jpg

  “余警官,我头天告诉你,真没有想到这么晚你来了,我们南方人的习俗就是元宵节吃汤圆,谢谢,你们辛苦了。”原来2月8日19时,元宵佳节,忙了一天的老余和同事依然在岗位上,匆忙干完手头的工作,他心里记着有个从南方回来的居民居家隔离,前一天给他打电话需要一袋元宵、一瓶烧酒,便买好亲自送去居民家中。

  “老余也快退休,年纪大了,家里儿子媳妇在抗疫一线,孙子还小,你还得顾着家里。疫情期间也是危险,这个年龄也是最容易染病的,你过年就别值班了,社区工作有年轻人。”城关派出所教导员马学军劝老余。

  “这可不行,我的辖区我得守护,我当过兵,是老党员,疫情不退我也不退休。”老余就是这么倔强,从疫情暴发那一刻起,巡逻走访、咨询求助、调解纠纷、接处警情、服务群众,这都是他的“必修课”。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