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直通一线
北方民族大学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3-24 16:39:09   
2020-03-24 16:39:09    来源:北方民族大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方民族大学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国家民委党组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的有关部署要求,团结协作,排除万难,同心战“疫”,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奋力夺取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

  坚持高效指挥、全员发力,做到组织实施到位。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担当,组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10个专项工作组,制定疫情防控制度和防控预案,集结战“疫”合力,建立起行动迅速、上下联动、务实高效的组织领导体系。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一线作战,先后六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明确了“领导带班值班、干部外出报备、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认真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完善重大突发事件应对处置预案、妥善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6项工作措施,做到统一领导、统一调度、统一研判、统一督办、统一协调、统一行动“六统一”。 

  坚持联防联控、严防严控,做到防控措施到位。学校党委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要求“宁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万一”,以“第一时间”“第一责任”“第一阵地”构建学校、学院、班级“三位一体”疫情防控格局,坚持做到四“早”四“清”,即:早预警、早部署、早严控、早封闭,人员底子清、外出情况清、就诊情况清、与湖北人员接触情况清。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按照“不落一人”的原则对全体教职工和学生的居住地、活动轨迹进行深度摸排,密切关注全校师生健康状况,分层管理、分类登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建立台账,不留死角。加强校园封闭式管理,加大校园巡查力度,杜绝一切外来人员入内,拧紧疫情防控责任链条,织密防控网络,确保校园一方净土。截至目前,学校22000余名师生员工,没有确诊病例,没有疑似病例。

  坚持党建引领、上下同心,做到党员表率到位。学校党委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及时出台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若干措施,成立志愿者先锋突击队,做到哪里有需要、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风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引导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叩问初心、践行使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高高飘扬。广大师生响必应、召必回,勇做“逆行者”,以志愿服务、励志抒怀、捐款捐物等多种形式为“战疫”助力发声,全校共有155个基层党组织,543名党员,693名青年志愿者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奋勇争先,在全国各地积极投身抗“疫”志愿服务,共同谱写着一曲北民大战“疫”之歌,用实际行动充分彰显了共产党人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先锋本色以及北民大人的初心与使命。

  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做到思想引领到位。学校党委始终把爱国主义教育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永恒主题,将抗击疫情与家国情怀、生命教育、信念教育、道德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贯通起来,在“明理”“共情”“力行”上下功夫,在战“疫”中强化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到我校李连欢同学家中慰问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实施“互联网+思想政治”“互联网+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开设疫情防控专题网站、“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共战疫情,我们在行动”“ 以‘艺’战‘疫’”“手写接力祝福”等专题专栏,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在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推送主题文章300余篇,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感人事迹,教育引导师生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起了爱国奋斗、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信心和力量。

  坚持守土担责,守土负责,做到人文关怀到位。学校党委始终将师生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强化师生疫情防控意识,制作新冠肺炎疫情防护指南,组织“21天幸福打卡”“21天晚安冥想”网络心理健康活动,确保师生身心健康。及时向全体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前发放助学金近1400余万元;为每名学生发放100元“在线学习”流量补助,共计214万元,努力做到与学生心意相连、同舟共济,帮助困难学生树立抗“疫”信心和决心。启动实施“劳动育人·筑梦青春”主题教育活动,聚焦“劳动育心、劳动立身、劳动健体、劳动强智、劳动拓能、劳动育美”,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疫情期间从身边做起,从家务做起,在劳动中塑造品行、培育情怀、增长本领。大力实施“互联网+就业服务”,累计为毕业生提供16000余个招聘名额,达成就业意向近1300人,做到“指导不断线,招聘不停歇,服务不打烊”。

  坚持统筹兼顾、两手齐抓,做到责任落实到位。学校党委始终以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按照“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的要求,科学分析“时”与“势”,“危”与“机”,抓近谋远、统筹推进,积极建立与校园疫情防控和有序恢复教学秩序相适应的指挥工作机制、统筹协调机制、学校管理工作机制、联动工作机制、互动配合机制,坚持抗“疫”不停教、不停学、不停研,确保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两手硬、两不误,双胜利。汇聚、锻造和发挥信息化教学的“硬核”力量,严把线上教学政治关、质量关、保障关,组建“在线教学服务团队”,创建“北民大慕课QQ群”,开展教学技能专项培训,做到“一院一方案”“一课一计划”。在线教学累计开课2226门次,参与教师900余人次,参与学生12万余人次,目前,线上教学运行平稳有序,获得可喜而显著的成效。

  党徽闪耀,璨若明灯。万众一心,力能断金。北方民族大学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将继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在防控疫情第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展现责任担当,切实做好后续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工作,汇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正能量,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贡献北民大担当。(李健)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