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直通一线
中宁县:科技推广志愿服务 助力脱贫攻坚收官战
2020-07-03 12:43:37   
2020-07-03 12:43:37    来源:宁夏新闻网

  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是新形势下联系群众、服务基层,推动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现实需要,是加快精准脱贫攻坚步伐,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一个有效载体。在枸杞之乡中宁县,广大科技推广志愿者着眼产业振兴和脱贫攻坚,深入田间地头、百姓炕头,围绕疫情防控、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等方面,为农民开展科普宣传、科技培训等一系列“送科技下乡”助农志愿服务活动,切实解决农民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发挥文明实践的积极作用。

  3、4月份是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做好这个时期农业生产的技术推广和指导,对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至关重要。科技推广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志愿者的智力优势和专业特长,组织人员深入枸杞园、深入养殖场,为种植养殖户提供技术指导与服务,助力农民增收。

  科技推广志愿者康振中、张敬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太阳梁乡实地考察。当了解到一些村民外出打工,养鹅场集中培训人员难以集中的情况后,两位科技推广志愿者加班加点,连夜编写培训教材,从鹅的生物学特性、饲养管理、鹅病的防治等方面为养殖户提供技术参考,第一时间将参考资料送到留守家属手中。当了解到受疫情影响,两家鹅场出现鹅蛋滞销的问题时,志愿者们充分发挥各自的人脉资源优势,帮助养殖户拓宽鹅蛋销售渠道,增加收入,同时勉励养殖户提振信心,早日走出困境。

  受疫情影响,一些贫困群众不能出去打工挣钱,志愿者们急他们之所急,想他们之所想,帮他们出主意想办法,鼓励他们发展庭院经济,增加收入。科技推广志愿者张兴海将引进的软枣猕猴桃,赠送给贫困村群众试种,鼓舞贫困群众脱贫的斗志,增强他们走出困境的信心。 

  中宁县是农业大县,科技推广志愿服务队紧抓农时,帮助困难群众解决技术难题,为他们增收“支招”。科技推广志愿者们深入宽口井枸杞种植基地,采取理论教学与技术传授相结合的方式,向茨农传授夏季枸杞修剪实用技术。在做好夏季枸杞修剪技术培训的同时,科技推广志愿者们还帮助茨农解决枸杞生产中遇到的一些疑难杂症。通过开展枸杞生产技术、新品种、新机械、新材料试验示范,带动茨农做好先进生产技术的推广应用。六月茨园树树红,伴随着枸杞的上市,广大茨农致富的信心与日俱增。

  鲜红的枸杞果,是中宁县的一大特产。翠绿的硒砂瓜,是中宁的又一大特产。中宁硒砂瓜,富含健康元素"硒",被誉为"戈壁西瓜"和"石头缝里的西瓜"。6月份以来,科技推广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王新云、田维宁先后深入徐套乡大滩川村、田家滩村、喊叫水乡田套子村等硒砂瓜产区,针对硒砂瓜土壤病菌,引导群众做生物菌剂试验推广,有效改良土壤病菌,瓜苗长势良好。志愿者们还在大滩川村开展硒砂瓜夏季管理技术培训,系统讲解硒砂瓜通风、放瓜压膜技术,为瓜农们解答种瓜时遇到的各种疑难杂症,并向瓜农赠送生物菌剂、胜力素生物菌肥等物资,确保硒砂瓜产量和品质的提升。硒砂瓜即将上市,种瓜农户脸上露出了希望的笑容。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歌声在新建的住房上飘荡,小河在美丽的村庄旁流淌。十里枸杞,十里硒砂瓜。希望在志愿者的汗水里抽穗,收获在农民的奋斗中成长。人们在明媚的阳光下生活,生活在人们的劳动中变样。”枸杞之乡中宁,在志愿者辛勤的汗水里,奏响了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凯歌。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科技推广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将发挥自己的专业技术优势,用自己的真心真情帮助农民增收致富,为实施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贡献力量。(中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徐丽华 马泽)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