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6 -> 中国平安 -> 服务天地
各行业年终奖天差地别 IT业发黄金宝马和股票
2013-02-26 09:52:00   来源:

  春节将至,“年终奖”无疑是近期最热门的话题,如今的年终奖已不仅仅是对员工一年工作的奖励,还成为判断企业或行业发展兴衰、人才吸引与留用的重要参照指标。羊城晚报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因应2012年不同的行业景气,各行业年终奖也有较大差别,如互联网业以宝马、股票或是几十个月的工资作为奖励,券商则多表示要勒紧腰带过日子。
  而在同一行业不同公司,也可能有很大不同。以广州本地的两家券商为例,其中一家传闻只有总监以上级别可能有年终奖,普通员工则颗粒无收,但另一家同在广州的券商,则表示年终奖肯定比上一年大幅增长,而坊间更传闻“可能人均100万”,可谓天差地别。
  近四成受访企业下调年终奖 地产IT行业年终奖上调
  羊城晚报讯据新浪财经报道:著名人力资源机构科锐国际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2012年企业年终奖调研报告显示,尽管2012年经济大环境并不乐观,但较之2011年,仍有五成多受访企业表示将上调年终奖。
  科锐国际研究中心表示,此次调研覆盖了千余家国企、民企、外企,包括地产、金融、服务、零售等11个重点行业。
  调查显示,与2011年相比,近四成企业选择下调年终奖,金融、机械制造、汽车等领域下调较多,分别占行业内的63%、49%和40%;有一成企业维持不变。
  此外,尽管有五成企业表示年终奖将有所增长,但也仅仅是轻微上调,增幅低于10%的受访企业达到41%。
  调查显示,地产、服务、医疗健康、高科技、零售等行业中,上调年终奖的企业较多。其中,70%的受访房企表示将上调年终奖,占比最高。
  保险业:没有想象中风光
  羊城晚报讯记者程行欢报道:被称为金融支柱三大产业之一的保险业,年终奖是多少,又怎么计算呢?实际上,这个在国内新兴的金融行业,一线的代理人收入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么风光。不但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收入差距也相当大。不过,虽然各个保险公司年终奖的计算方式不一样,但基本上还是与业绩挂钩。
  据记者了解,如果一个业务员全年任务定得高,那么底薪也相应地会提高。一家大型保险公司向记者透露,如果一个业务员一年业绩指标为500万计算,可能底薪也相应的提高到8000元左右。如果完成了任务有超出,除了提成比例,年终奖主要由绩效部分决定。但年终奖的总额一般不会超过年收入的一半。至于行政工作人员,则有各种绩效考核方式,按照级别发放。不过也有一些保险公司的年终奖不是以现金形式,比如会奖励优秀代理人外出旅游等,通过以各种礼品与非现金奖励的方式发放年终奖。
  为了解决保险从业人员素质低下问题,1月15日保监会发布了《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监管办法》,(《办法》)规定,从事保险销售的人员报名参加资格考试,应当具备大专以上学历和完全民事行为能力。这一办法的实施,意味着整个业务人员层次的整体提升,而收入也可能相应水涨船高。
  IT业年终奖:让人羡慕嫉妒恨
  传说:黄金1000克,豪华宝马5辆,华为125亿元
  羊城晚报讯记者林曦报道:互联网公司的员工年终奖要让多少人垂涎欲滴啊!有人说某互联网公司发了1000克黄金,有游戏公司发了5辆宝马高级轿车,而腾讯则被传发了24个月工资作为年终奖,而传说腾讯的DNF游戏部门年终奖高达48个月,而360听说还要奖励优秀员工股票和一车切糕。而华为已经毫不客气地公开表示,125亿的年终奖将回馈给员工。这让许多网友大呼:“肿么办肿么办,屌丝在羡慕嫉妒恨呀!”
  4399:宝马7系做大奖
  一位网易员工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这两天在广州科韵路的4399游戏公司楼下停了好几辆宝马高级轿车,“4399的年终奖太霸气了。”虽然4399广州公关部梁小姐对此予以否认,但4399的老板蔡文胜已经在微博上贴图“炫耀”了(见左图)。有网友从图片猜测,可能是宝马7系的顶级豪华轿车系列,“就算是低配的,也要80万-100万一台呀”。
  360:优秀员工每人50万元股票
  而奇虎360公司内部人士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36名优秀员工,每个人给予价值50万元的公司股票,此外360年会还发出了近20个MacbookAir,10个iPad2,欧洲十日游20个,总价近百万。有网友还调侃说,360还会给员工奖励切糕一车,市场预估50万元上下。
  而迅雷方面告诉记者说,年会发了累计80部iPhone5,60部iPad mini,30台三星note2手机和若干购物卡、佳能数码相机。阿里巴巴公司则表示,集团将对全体员工在年终奖之外额外奖励一个月薪酬,并将打入员工的支付宝账户之中。有行业人士透露,由于去年阿里在双十一的大丰收,阿里总监级的年终奖在15万-20万起跳。
  华为:年终奖总预算125亿
  而华为在披露2012年经营业绩时,华为CFO孟晚舟公开称给员工们的年终奖预算高达125亿元,总额较2011年增长38%。目前华为全球约有15万员工,其中有些高管还承诺了零奖金,按人头粗略预估人均约8万元。不过华为内部人士也透露,具体拿多少钱是和一年的绩效和职位级别有关。
  一位IT从业者介绍说,对于程序员或是研发部的员工,10万的年终奖是正常水平,如果是游戏部门有很好的盈利和现金流,部门的奖金甚至比集团奖更丰厚,“业绩是一个考量,项目奖金才是真正的大奖,能得到很好的市场效益或是有很棒的产品,这个项目会拿出很多钱来激励。”据悉,不少互联网公司并不止发一次年终奖,或是年中、年尾各发一次奖金,或是按照每个季度发一次。
  腾讯:据传多发24个月工资
  一位互联网界人士说,IT业一直求贤若渴,也是人才流动比较高的行业,按惯例互联网员工的年薪每年都是上涨的,年薪涨了,年终奖也就水涨船高了。腾讯则被传发了24个月工资作为年终奖,而传说腾讯的DNF游戏部门年终奖高达48个月。“如果像腾讯微信如此卓著的团队,项目奖金必定十分丰厚,足以让人发出好几个‘哇哇哇’。”
  基金业:大公司依然丰厚小公司两手空空
  大公司依然丰厚小公司两手空空
  羊城晚报讯记者韩平报道:随着中国传统节日的临近,去年辛苦一年的奖金到底能有多大份,令不少白领充满了期待。而基金行业作为去年业绩大幅波动的行业,其年终奖的水平更是令人好奇。不过,在新公司不断成立,单只新产品规模不断下降,尤其是盈利前景并不乐观的情况下,不少基金公司的“手头”开始紧了起来,奖金水平持平或是下降成为大概率事件。
  大公司中层30万元-50万元
  据羊城晚报记者对多家基金公司的采访,虽然最后的年终奖金额仍然是纸上谈兵,但是比较一致的观点是,今年大公司的年终奖依然相当可观,但是新公司以及亏损的中小公司,年终奖很可能没有或很少。一位曾在多家基金公司任职的中层管理干部告诉记者:“前十大基金公司去年总的盈利水平保持了稳定,不过由于对今后发展前景的担忧以及未来有更多的业务以及子公司成立,因此2012年的年终奖不太可能大幅提升,能保持往年的平均水平则没有太大的意外。据他介绍,目前前十大基金管理公司一线的营销人员年终奖的平均水平在15万元-20万元,而中层人员在30万元到50万元之间。”
  据其透露,很多基金公司的年收入是分成三部分的,即底薪、绩效工资加年终奖。通常销售人员的底薪较低,但绩效工资弹性较大,根据公司产品的绝对规模以及名次的相对排位,每年会有较大的波动幅度,而年终奖则要看公司的整体盈利情况,这一块与旗下基金的表现好坏有极大的关联。而投研类人员的底薪相对较高,绩效工资也相对稳定,而年终奖的规模则与基金的绝对收益与排名关联度更高。
  新公司不盈利不发奖
  而深圳一家新成立不久的基金公司的业务人员则表示,由于新基金公司获批时市场环境较差,尤其是看到一些基金公司股东注册资金已经消耗完毕企业仍未盈利。因此目前新成立的基金公司“都学精”了,招人时就明确表示,公司一天不盈利,一天不发年终奖。由于目前一些新成立的公司均未能盈利,他预计这些新成立的公司(大约在10家),包括去年盈利情况较差的中小基金公司,可能都没有年终奖。其收入主要由底薪加绩效组成。绩效也主要是公司内部的一个评比结果。而投研方面的绩效则要与产品的业绩挂钩。在去年整个市场环境较差的情况下,内部的绩效工资也不会太高。
  也有基金公司的员工表示,目前基金公司较为流行的做法是将年终奖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以现金的形式发放,另一部分则转成公司旗下的基金,至少要持有半年以上才能赎回。如果遇到市场好,这部分奖金还能升值,但如果市场不好,这部分奖金就缩水了。
  本地券商:这家“可能人均100万”那家或许颗粒无收
  羊城晚报讯记者吴海飞、孟庆利报道:2012年跌跌不休的股市让投资者亏损累累,券商的日子也不好过,继多家券商曝出裁员降薪之后,年底来临往年年终奖羡煞旁人的券商今年只能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羊城晚报记者采访多位券商内部人士,多数表示2012年年终奖或泡汤,但也有个别券商因为在固定收益市场上的斩获年终奖将比较丰厚。
  多家券商员工表示或无年终奖
  银河证券一位投行部人士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2011年公司的奖金虽然下降超过七成,但毕竟是发了,但今年有可能颗粒无收。该人士称,2012年二级市场遇“熊”,而一级市场IPO难度也比较大,去年上半年仅做成两单IPO,下半年则一个都没有,“目前公司的费用已经超过收入,现在已经有了裁员计划了”。另一家总部位于北京的证券公司员工也对年底奖金不抱多少希望,“2011年的奖金我们到去年十月份才发,估计2012年的奖金还会有‘困难’”。
  而广州一家本土券商资管部人士也表示不奢望年终奖,该人士表示,“目前上面通气的意思是总监以上级别或多或少有年终奖,但普通员工希望渺茫”。不过他同时透露,固定收益组因为去年业绩不俗,年终奖将比较丰厚。据悉,该券商去年权益类产品整体排名靠后,在巨大压力之下整个投研团队管理层已经遭到撤换。
  几家欢喜几家愁
  不过从来都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广州另一家本土券商内部人士则表示,2012年年终奖肯定比上一年大幅增长,但对于坊间“人均都有100万”的说法,该人士表示具体方案没有下来暂时不知道。不过他介绍,公司去年投行部承销了多个大单,资管产品也表现靠前,可以确信的是,年终奖将是近几年最值得期待的一次。

【编辑】:
【责任编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砥砺奋进六十年·全国主流媒体宁...
· 中卫市“交巡警合一”改革正式启动
· 银川公安推出20项便民利企措施 与你...
· 银川第十二届民俗文化展示周宁夏贺...
· 宁夏24万份高考试卷这样评出来
· 2018年宁夏中学中职学校微团课大赛落幕
· 银川市2018年民办初中学校招生方案公布
· 节日期间宁夏前期多阵雨天气后期转晴好
  图片
中欧班列在汉堡
三峡水库防汛腾库进入最后冲...
W020180529354478960685.jpg
俯瞰河北雄安新区白洋淀:景...
爱心助残
  民生在线
· 无偿献血,维系生命的纽带
· 青年人是无偿献血主力
· 宁夏规范预包装食品标签
· 全新叶盛黄河大桥6月底投入使用
· 银川组合疗法疏交通
· 多个热门方向15日火车票售罄
· 建名片库,为走失老人系上“安全带”
· 感恩有你,陪我长大,伴我到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