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6 -> 中国平安 -> 服务天地
70后高手另类理财法
2013-02-21 10:15:00   来源:

  我是一个平凡的70后男人,生活在沿海较发达的一座小县城,有一份正常的职业。所谓正常即指还算可以,但个人以为并不响亮,却也有一份稳定收入的工作。工作劳累劳心,因此从不把职业当事业。老婆是这座小县城的公务员,在目前最具实权的部门工作。
  我们夫妻两人目前每月工资收入总计8300元,有自有住房一套,银行现金存款40万,在外债权大约有115万,借给亲戚5万。平时老婆开一辆15万左右的日本家用小车,要养活一个8岁的孩子。我的父母都有工资,不需要我们花钱,她的父母都在农村,每年需要花2、3千。这就是我家的基本情况。
  接着说我的理财故事。
  我家的财政大权是由我掌握,老婆属于那种大大咧咧不用心思因此很容易满足很容易过日子的女子,自此孩子出世上小学后便把几乎所有的精力倾泻在下一代的身上。
  一朝大权在握,便开始积极行动。我将家里所有的资金分为两大部分:一为基本养老部分,二为投资部分。前者是准备长期不动,只求安全不在乎收益的资金,这部分资金我一骨脑存入银行。在未来的十年或是更长时间里是不准备动用的。后者积极向外投资,以博取一定收益,可以承受一定甚至是较大风险的资金。这部分资金投资方向较广,以后我会具体介绍。
  我在农业银行与建设银行分别开了两个账户,办了两张银行卡,养老资金专门从建设银行进出,投资资金则专从农行进出。
  接着写:先说说我的基本养老账户,目前有四十万现金,全部存在银行里,因为有个朋友在银行上班需要完成一定任务,所以四十万现金全部存入朋友的银行。我将这部分现金分多次存,每个月的一号存一张五万元,这样最终可以形成十二张存单,总额为60万。完成这个目标后将减缓基本养老账户的资金积累速度,预备以后每年存入20万就打住。这样每个月的一号我就有一小笔银行利息,当然我不在意这种小利息,主要是可以帮助我记忆,因为每到一号我就会很自然地条件反射,如果临时用钱我可以去银行支取。
  再说说我的投资账户。我将投资账户开在农业银行,是因为农业银行的网点多,资金进出方便,同时我开通了农行基金买卖。每个月我们夫妻两人的工资共计8300元到账后便存入这个投资账户,平时有了收入也陆续存入,这样我用一个账户来管理所有的投资资金,心里有数,不慌不乱。
  说说我的投资方向:1是出借资金取得相应债权,这是投资的大头,目前债权约115万。2是有一部分资金赎买上证50ETF,目前投入资金较少,因为股指已涨高,正耐心等待,伺机买入。3是购买华安富利货币基金,这部分资金一般在十万左右,主要是备不时之需兼抓住挣快钱的机会。
  接下来我将一一详细描述,等我一一道来。
  首先是债权投资,债权是术语,说白了是参与合法正规的民间借贷市场,即出借资金以获取高于银行的利息,有时近似于PE,即风险投资。这项投资收益率较高,总体大约在20%以上。十万元出借,月息1.5-2分,也就是你借出去十万元,每个月获得1500至2000元的利息收入。我在外现在总共115万的债权,每个月的利息收入至少有多少,大家可以算一算。
  这时候我想大家都会想几个问题:1这些债权能收得回吗?2这不是高利贷吗,违法吗?
  第一个问题:我的这些债权都是以不动产抵押来确保的,因些本金风险几乎等于零。当然除非几种情形,一是地震,二是战争,三是改朝换代。如果真的发生上述情形的一种,我也认了。债权的收回不成问题,最坏的打算是产生呆账,但呆账不是坏账,说白了是进入司法程序后的时间成本及利息损失。
  目前我碰到两个官司,因为当初我与对方办了公证,因此便跳过诉讼程序,直接进入了执行局,但一般来讲都会以调解解决,毕竟拍卖房产的话对方会损失不小,对方拼了命也会在市场上抛售而避免被执行。但一般我会损失一小部分利息,法官都会直接与我挑明,大家都退一步,对大家都有好处。
  当然有时我的债权利息会高于月息2分,这要看抵押物的价值。现在我每个月大约有25000元的利息收入,加上夫妻两人的工资,每个月可以净存30000元,多余的钱便是家庭的零花钱。
  我们平时吃在父母家,住在自己家,是最理想的生活状态,因些平时生活中我们没有什么开销,无非是一点点电费水费通信费,孩子身上也有一点点费用。
  第二个问题:利率上国家有明确规定,只要不超过银行同期贷款利率四倍就可以了,同时我们应明确一点:刑法中是没有高利贷罪的,所以偶尔利率超过也不会有事,但法院不会保护。当然我与对方的借款合同中并不会体现出超过规定的利率,一切都在控制之中。合同很详细,不是简单的寥寥数语,合同是专门请一个律师朋友起草的,考虑到了方方面面,并一直根据实际情况更新。
  两个问题解决后,在这一方面的投资就可以放开手脚大干一场了。
  中国的古人是非常富有智慧的,我推荐几句话:“马无夜草不肥,人无横财不富”“富贵险中求”。一个人要聚敛相当数量的财富,就必须有一种非常规的手段,只靠工资靠省吃俭用一般来说是不会有什么大的发迹,因此必须有一定的胆量。也许有人会说,你的这种做法太冒险了。是的,这种赚钱方式有一定风险,但这种风险是可控的,特别是把所有的手续办好后,风险可以降低到近乎无的程度。为什么有人一提到把钱借出去就本能的心生恐怖呢?那是因为无知。无知不是一个贬义词,无知有两个结果,一是无知者无畏,二是无知产生莫名的恐惧。所以当你也准备做这方面的投资,就必须熟悉这种投资方式的全部操作流程,我不是凭一腔赚钱的热情,而是冷静甚至无情地操作。有一次一个朋友介绍了似乎很大的老板,要借二十万,并说大家都是熟人,就不要抵押了吧,我冷静地拒绝了。大家记住,钱必须放在自己可以控制的地方,这个世界上情况是千变万化的,人算不如天算,我们应该把事情想得坏一点。同时做任何一件事你在伸出手时必须想好如何缩回来。我在做每一个借贷时,都已想好诉讼的各种细节,准备好了各种材料。
  此外,这里有个技巧,我参与的都是小额民间借款,最大为二十万,最小三万,这样风险又小了很多。我面对不同的当事人,承担的是分解掉的风险。曾经有一点,我一下子借出一百万,结果出了问题,还好后来顺利解决了,但为此付出了大量的心力与精力,这是很得不偿失的,那一阵子我甚至失眠,后来我参悟,做大不一定好,风险太集中,更重要的是我会把手段与目的颠倒,什么意思?我赚钱的目的是为了幸福的生活,如果因为赚钱使自己的生活乱七八糟,那有什么意思呢。因此大家说理财道理财,但有一点要记住,赚钱只是手段,追求自己与幸福才是根本的目的。现在我基本不会因为这些投资而坏了心情,偶尔出了一两笔呆账,无所谓,只要按部就班进入司法该怎样就怎样。
  第二个投资部分是购买上证50ETF.这是一种很好的投资工具,它是一种指数基金。我2000年进入股市,经历了两轮牛市与熊市,没有赚到钱。现在我与中国证券市场亲密接触的只通过它。我不再相信股票。有人会说:“股票好,做得好,一天可以赚几千。”这句话有两个问题,一你赚钱是在做得好的前提下,关键你能做得好吗?你也许有做得好的时候,但一定也有做不好的时候。二是一天赚几千不代表天天赚几千,一字之差,却是将偶然当必然。
  因为我希望大家远离股票,注意是股票,但你可以购买上证50ETF,也可以购买基金,但别指望赚大钱。股票市场本质是一个负和游戏,如果你刚刚进入股市,感觉股市上赚钱真容易,由此志得意满挥斥方遒感觉君临天下时,你要注意了。那种感觉我也曾有,但后来才觉得自己多么幼稚。不过人是成长的,只是希望我们都缩短成长的进程。
  第三个投资部分是货币基金,货币基金的好处是流动性强,我平时一直有十万放在货币基金里,并不是博取其中的利息,而是看中它的流动性。我用它备不时之需,同时可以抓住挣快钱的机会。所谓挣快钱是指一些突然来到不可预知的挣钱机会,对我而言主要有这几种机会:一是验资。我的一个高中同学在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大家知道注册公司是需要资本金的,有些公司注册时没有这么多钱,需要临时从外界抽调头寸,这时候我的同学就会临时通知我让我准备一部分钱。验资的流程很简单,钱进入公司验资账户,等转为基本账户后,就可以划出来。这个过程需要五至七天,一般我出十万,七天后我可以拿到一千五的报酬,这就是快钱。有人会说这里有风险,是的,确定存在风险,因为我的钱进入的是别人的公司账户,理论上别人不给我我就烦了,但不要忘了替这家公司验资出具验资报告操作这个流程的是我的同学,因为其实没有风险,那个新注册公司的公章及所有资料都在我同学那里,当然我与同学的关系肯定是很铁的。第二种快钱是银行转贷,术语叫搭桥贷款。说白了是一个企业的银行贷款到期了它必须把旧贷款还掉然后才能贷到新的贷款,这里就有个资金链条的问题。很多企业在今年的经济危机中就是因为银根紧缩而导致资金链断裂.

【编辑】:
【责任编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砥砺奋进六十年·全国主流媒体宁...
· 中卫市“交巡警合一”改革正式启动
· 银川公安推出20项便民利企措施 与你...
· 银川第十二届民俗文化展示周宁夏贺...
· 宁夏24万份高考试卷这样评出来
· 2018年宁夏中学中职学校微团课大赛落幕
· 银川市2018年民办初中学校招生方案公布
· 节日期间宁夏前期多阵雨天气后期转晴好
  图片
中欧班列在汉堡
三峡水库防汛腾库进入最后冲...
W020180529354478960685.jpg
俯瞰河北雄安新区白洋淀:景...
爱心助残
  民生在线
· 无偿献血,维系生命的纽带
· 青年人是无偿献血主力
· 宁夏规范预包装食品标签
· 全新叶盛黄河大桥6月底投入使用
· 银川组合疗法疏交通
· 多个热门方向15日火车票售罄
· 建名片库,为走失老人系上“安全带”
· 感恩有你,陪我长大,伴我到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