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6 -> 中国平安 -> 服务天地
防灾减灾贴士(三)
2020-05-27 08:46: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夏天车内开空调竟然会中毒?
  眼见着一天天热了起来,长袖换成了短袖。过不了多久,咱们靠着空调续命的日子就要来了。然而,屋里开空调盖棉被是人间一大乐事,但是车里开空调一个不小心可就危险了。呼吸不畅、吸入毒气这都是轻的,甚至有人因为在开着空调的汽车里睡觉而窒息身亡……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悲剧?夏天使用空调有什么注意事项?今天就来说一说。

  上车就开空调?小心中毒!

  夏天气温高,当车子在太阳底下曝晒后,上车时,我们往往会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这是因为内饰粘合剂里含有不同程度的甲醛,高温条件下,其中的有毒物质会加速挥发,使车内充满“毒气”。如果外部气温上升到35℃,封闭汽车的内部还将会在15分钟内达到65℃,甲醛、苯、甲苯、二甲苯等的挥发量是正常时的5至7倍! 所以,不管再热再难受,车主们在启动汽车之前都应该先把车门都打开,让车内外空气充分对流,散一散车里的有毒气体。车辆启动之后,也不要急着开冷气,先吹5分钟的自然风,让风机把空调系统里不新鲜的空气和热气吹走。在空调制冷1分钟后再关上车窗,这样不仅制冷效果更好,对养护发动机也是有好处的。

  在空调车里休息,大错特错

  要知道,发动机长时间处于怠速运转状态,如果气缸的汽油燃烧不完全,就就会产生高浓度的一氧化碳,空调进风口在吹出低温空气时也会将一氧化碳气体带入车里。这时候要是有人在车里休息,就很有可能在不知不觉中一氧化碳中毒,甚至窒息身亡。

  当在空调车内感到头晕目眩、四肢乏力,排除掉晕车和其他疾病的原因后,你很有可能已经一氧化碳中毒。这时就需要立即打开车门车窗,或者直接下车,解开衣领口方便呼吸。所以,车主们尽量不要在车内休息。

  退一万步说,如果真的出现了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状,即使在经过调整后身体有所好转,也不建议继续驾驶车辆。为了自己的安全,车主可以选择登上平安好车主APP,进入【享服务】-【叫代驾】,输入起点和目的地后就可以发送订单,安心等待代驾员的到来。如果这时有些不适,建议抓紧时间去医院检查;而不舒服的感觉已经非常强烈,那么车主们就应该赶紧报警自救。

  长时间使用内循环,容易头晕

  做个小调查,有多少车主因为担心外循环会让车内冷气跑散而费油,就习惯性地使用内循环?相信不少车主都是这么干的。但是,大家知道吗?内循环会阻隔外部空气的进入,让车内成为一个封闭的空间,加上经过人体一呼一吸,空气中的氧气就会不断减少,导致车主在开车的时候感到头越来越沉。 因此,在汽车行驶的过程中,车主们应该时不时地开窗透气或者留几条车窗缝,以保持空气的流通,降低车内一氧化碳的浓度,保证自己安全。在空调刚开时,先使用外循环,等到温度降低后再切换至内循环,然后每隔一段时间切换一下内外循环。

  车内温度太低,谁也扛不住

  贪凉的人会让空调出风口对着自己猛吹,但由于冷气下沉、热气上升,而人在车内位置又较低,空调风直吹的冷气容易集中在车厢下部,这种习惯不仅会让人身体不适,还可能让人感到闷热。

  还有一些特别怕热的车主,喜欢将空调的温度调得很低,把车内变成一个“冰雪世界”。但长时间吹太冷的空调很容易让人感冒,甚至让关节炎、肩周炎等毛病找上门来,有的人甚至因为长时间将风对着脸吹而变成面瘫。

  凡事讲究个度,咱们自己舒服了,别忘了车里有时候还要载着老人、孩子,不那么闷热也就可以了。一般车内的温度应该要以25℃左右为宜,车内外的温差也不要超过6℃。同时,开冷风的时候应该让空调出风口往上吹,让车内冷热空气可以上下对流,既能快速降温,也可以让人体感到更加舒适。

  定期洗空调,少感染

  夏天的气温较高,车内空调容易滋生带有过敏物质的病原体和微生物,引发呼吸道感染。而空调使用时会吸进去很多灰尘,形成污垢,即使是经常清理,时间长了还会滋生霉菌,再通过空调散发至车内。如果车主习惯于开最小风量,那么空调内的积垢将很难被吹出去。这时,要是有呼吸道疾病的人乘坐车辆,就很有可能会因此而加重病情。

  为了自身的健康着想,车主们每个季度都要清洗一次车内空调,并定期更换空调滤芯、清洗空调风道,清除空调滤尘网中的脏东西,以保持空调的清洁。每隔一段时间把空调风量开到最大档,吹上半个小时,将积累的灰尘吹走,时常用小刷子清理下空调的出风口,这样做下来就比较干净了。 最后,还想纠正一个车主们常犯的错误习惯:熄火前不关空调。实际上,如果熄火后才关空调,下次发动车辆的时候,发动机就会带着空调启动的压力点火,加重发动机的负担,而空调管路口、出风口内外也容易凝聚湿气,导致细菌的滋生。因此,在熄火前几分钟,车主们就应该关掉空调制冷开关,让鼓风机吹一会儿,等空调内的湿气被吹干后再熄火。

  不得不说,夏天空调使用的误区确实不少。趁着还没到桑拿天,已经把自己这么多年的心得分享出来了,希望各位车主们多多交流,咱们今年夏天能过得更舒服些。(平安产险宁夏分公司供稿)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砥砺奋进六十年·全国主流媒体宁...
· 中卫市“交巡警合一”改革正式启动
· 银川公安推出20项便民利企措施 与你...
· 银川第十二届民俗文化展示周宁夏贺...
· 宁夏24万份高考试卷这样评出来
· 2018年宁夏中学中职学校微团课大赛落幕
· 银川市2018年民办初中学校招生方案公布
· 节日期间宁夏前期多阵雨天气后期转晴好
  图片
中欧班列在汉堡
三峡水库防汛腾库进入最后冲...
W020180529354478960685.jpg
俯瞰河北雄安新区白洋淀:景...
爱心助残
  民生在线
· 无偿献血,维系生命的纽带
· 青年人是无偿献血主力
· 宁夏规范预包装食品标签
· 全新叶盛黄河大桥6月底投入使用
· 银川组合疗法疏交通
· 多个热门方向15日火车票售罄
· 建名片库,为走失老人系上“安全带”
· 感恩有你,陪我长大,伴我到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