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2018青海行 -> 媒体聚焦
格尔木千亩退化林地更新改造项目基本完成
2018-07-26 07:04:25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格尔木7月25日电(记者王开忠)“格尔木”为蒙古语音译,意为河流密集的地方,地处青海省西部的柴达木盆地,距离青海省会西宁市830公里,平均海拔2780米。24日,“大美青海·梦幻察尔汗——2018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看青海”采访团一行来到格尔木市市区的盐湖社区和“千亩林区”进行调研采访。

1.jpg

70多岁的王西呈老人接受记者采访。中国青年网记者王开忠 摄 

  走进盐湖社区,一栋栋整齐排列的家属楼,道路平整畅通,绿化道杨树成荫,老人和孩子在这里休闲娱乐。盐湖社区成立于2002年,由于在此居住的居民不少是在盐湖工作的职工,每天一大早上班后,社区中的居民就以老人和小孩为主。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盐湖社区全力打造“党群服务一体化”新型阵地,通过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大厅,党员活动室、阳光调解室、心理咨询室、老年日间照料室、图书阅览室、书画室、舞蹈器乐室、治安监控室,和党员之家、老年之家、儿童之家等等,打造集服务、学习、活动、治安四项功能为一体的党群服务阵地中心。 

2.jpg

盐湖社区温暖人心的微笑墙。中国青年网记者王开忠 摄 

  服务大厅的职能囊括了居民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设有党建、民政、就业、计生、综治、医保等八个服务窗口;并专门设置了“自助服务区”和“代办区”,引进电费自助缴费、通信缴费及银行的终端机等方便居民进行自助服务,或是在代办区由社区的工作人员代为办理。 

3.jpg

盐湖社区居民的快乐生活。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开忠 摄 

  除了服务大厅,社区内还开办了老年大学,在职党员义务给学员授课,设有音乐、书法、国画、手工、舞蹈等课程。力图通过多项举措,尽全力服务好社区内的居民。 

  从盐湖社区离开,沿着环城路缓缓前行,就会看到道路两旁的戈壁荒漠上的“千亩林区”,据介绍,上世纪60年代,第一代格尔木人在郭勒木德镇中村附近开始种植树木,至上个世纪90年代,这里形成了覆盖范围近千亩的人工乔灌混交林林区,因此得名“千亩林区”,是该市目前最大的一片乔木林地。

4.jpg 

格尔木市林业局相关领导介绍造林情况。中国青年网记者王开忠 摄 

  但近年来,由于地下水位处于低位运行状态,格尔木千亩林林区附近地下水位下降明显,加之林区土壤瘠薄、渗水严重,造成林木抗逆性差,导致林木大量死亡。因此2017年以来,格尔木市对原有枯死木进行采伐、更新及基础设施建设,对林区内的枯死木、濒死木进行采伐,并全面展开千亩林退化林地更新改造,目前项目已基本完成。 

  格尔木市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境内有长江源头、万丈盐桥、雪山冰川、昆仑雪景、瀚海日出、沙漠森林等独具特色的自然景观,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荣誉称号。目前,格尔木市全力以赴开发旅游资源,未来几年准备围绕昆仑文化圈开发打造茶卡盐湖、胡杨林等旅游项目。

【编辑】:丁冬
【责任编辑】:丁冬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