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2018烟台行 -> 经略海洋
烟台迈向海洋经济强市 今年争取海洋产值增长11%
2018-04-16 12:01:00   来源:YMG

  烟台,因海而生、依海而兴,其两倍于陆地的海域面积,909公里的绵长海岸线,是大自然赐予的宝贵财富,也为发展海洋经济、拓展发展空间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深耕蓝海,去年我市成立海洋强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快现代渔业转型升级步伐,突破发展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促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提升海洋综合管控能力,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海洋强市。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比上年增长10%以上。其中,渔业经济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增长9%。

  逐鹿海洋,今年全市将以转换海洋经济新旧动能为主线,科学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海洋产业体系,大力提升海洋综合管控能力,持续加大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不断促进海洋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力争全市海洋生产总值增长11%,渔业总产值增长9%,渔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7万元、比上年增长10%。

  一路向海,掘金海洋,我市正驾起蓝色经济的风帆,加速推动海洋资源大市向海洋经济强市转变。

  抢占海工装备“制高点”

  烟台是海洋资源大市,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加快建设海洋强市,对于全市转方式调结构、培育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

  做大海洋产业,去年继“蓝鲸1号”在南海实现我国可燃冰开采领域零的突破,全球最大的第七代双钻塔超深水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又在中集来福士建造完成。这个“海上巨无霸”高约37层楼,可以在水深超过3000米的海域作业,最大钻井深度1.52万米,是目前全球作业水深、钻井深度最深的半潜式钻井平台。

  “‘蓝鲸2号’共有八个推进器,它们是确保平台能够在15级飓风下屹立不倒的定海神针,而且‘蓝鲸2号’还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实现了在码头安装推进器,加之它的配置和作业水平、作业范围,可以说技术水平领先于世界。”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海洋工程装备是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海洋生物医药一样,具有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等特点,属于发展海洋经济的先导产业。

  回望去年,我市着力培育壮大海工装备制造,被工信部确定为全国五大海洋建造基地之一,出产半潜式钻井平台数量占国内交付总量的八成,也实现海工装备核心部件国产化率从10%提升到60%。同时,全市积极打造海洋生物医药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重点推进总投资5.1亿元的8个重点项目建设,初步形成了以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为依托的海洋创新药物和医用新材料产业集群,以新时代健康产业为龙头的海洋生物保健品和功能制品协同创新产业链。

  科学谋划海洋强市建设,去年我市聘请中国海洋大学高标准编制《烟台海洋强市建设规划》,进一步明确了思路目标、实现路径和保障措施,力争到2021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30%以上,形成2个过千亿产业、10个过百亿海洋龙头企业和20个海洋特色产业园区。

  17个项目呵护湛蓝底色

  我市海洋事业迎来发展机遇的同时,海洋开发利用与环境保护面临的新挑战也不断涌现。

  围绕做优海洋生态,去年我市坚持实施依法治海、生态管海,全力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有效呵护了海洋的湛蓝底色,也有力推动海域使用由粗放向集约转变。

  一组数据显示:去年,全市推进总投资8.6亿元的17个海洋综合整治修复项目,年内完成10个。新增国家级海洋保护区1处,各类海洋保护区面积达到2572平方公里,占管辖海域面积的21%,保持全国领先。严格执行海洋生态红线和生态补偿制度,海洋生态红线区保持40%、大陆自然岸线保有率保持42%。在全省率先推行港长制,133处人工渔港、自然港湾和渔船停泊点均设立港长。新申报无公害水产品24个,产地13个,“三品一标”认证面积达到养殖总面积的90%。

  “坚持统筹兼顾、人海和谐的理念,年内我市将继续提升海洋综合管控能力,促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李传强说。

  呵护好那一抹蔚蓝,今年我市秉承“海洋生态+”发展思维,全力构架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新格局,严守海洋生态红线,确保全市海洋生态红线区面积保持40%以上。另外,确保总投资8.6亿元的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全部竣工,整治修复岸线6.3公里,恢复湿地、绿地96万平方米。全力支持长岛海洋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全面启动海岛岸滩整治修复和生态岛礁工程,争取长山尾省级海洋特别保护区升格为国家级。

  做大做强三大新兴产业

  由海洋大市向海洋强市转变,要有一条科学合理的规划路径,烟台的答案是什么?答:加快现代渔业转型升级步伐,突破发展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

  以创新为引领,今年我市将立足“拓展蓝色经济空间”,探索建立海洋产业发展基金,开展海洋领域核心关键技术攻关,打造“政产学研融”一体化的合作模式,做强海工装备、海洋生物两大产业联盟,做大中集来福士、杰瑞集团、东诚药业、烟台港集团等海洋龙头企业。同时,以烟台中韩产业园、国家海洋高技术产业基地和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为载体,加快改造提升现代渔业、海洋文化旅游业和海洋交通运输物流业三大传统产业,做大做强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海洋生物医药与制品业和海水利用业三大新兴产业,力争今年全市战略性海洋新兴产业产值突破840亿元,增长17%。

  探讨海洋产业发展,滨海旅游业无疑是新动力和新亮点。李传强表示,我市年内将组织实施《烟台市全域旅游规划》、《昆嵛山至长岛滨海一线旅游专项规划》,推进总投资2437亿元的76个重点旅游项目,设计20条文化旅游主题线路,争取旅游总消费突破1000亿元,增长12%。

  坚持生态优先,今年我市将打造海洋牧场升级版,创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推进离岸海洋农牧化建设,掀起海洋渔业“第六次发展浪潮”,在长岛开展深远海智能化网箱示范,在莱州开展深远海大围网示范,全市建成海洋牧场管理平台8处、各类海洋牧场示范区20处,总面积突破100万亩。此外,重点培育10处“育、繁、推”一体化渔业种业龙头企业,打造“水产种业硅谷”,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的水产健康苗种供应基地,并大力发展水产冷链物流,建设面向东北亚、辐射全国的区域性水产品集散中心、交易中心和价格形成中心,由此推进现代渔业转型升级。(YMG记者 姜乾)

【编辑】:张玉婷
【责任编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2018中国西北旅游营销大会暨旅游装...
· 石嘴山交警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 俯瞰北长滩,感受山与河的交融
· 跟着旅游营销大会“走”遍大西北
· 银川交警零点突击又查获9起酒驾
· 宁夏继续为困难白内障患者送光明
· 第33届宁夏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开幕
· 宁夏区直机关工委组织党员开展义务...
  图片
春满高原
话剧《县委书记廖俊波》在京上演
西藏:免费为民间艺术团“充电”
河北新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民生在线
· “看到他们,请接他们回家”
· 宁夏义工联合会8年注册义工13万余人
· 这个农场156名职工终于有了中宁户籍
· 宝湖路这两段要施工 怎么通行请您看...
· 宁夏安监系统开展“提升安全监管工...
· 150户居民停水 社区免费供水
· 3岁女童被撞至今昏迷 每天医疗费800...
· 港珠澳大桥筑路神器助力京藏高速工程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