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2018山东行 -> 媒体聚焦
给力!齐鲁工业大学多措并举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2018-05-21 15:11:48   来源:宁夏新闻网

 

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走进齐鲁工业大学.JPG

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走进齐鲁工业大学。

  宁夏新闻网讯 一根发丝般粗细的光纤延伸到四五千米深的地下,上面串着的传感器能准确读取地下温度、压力等关键信息,大大提升油气井采收率;一项真空低温脱水技术让大山里普通的食品运输企业转型为颇具规模的出口食品加工运输企业……这一系列来自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的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大潮中助力企业扬帆远航。

  5月8日下午,由全国近40家重点新闻网站及山东本地主流媒体组成的2018全国网络媒体山东高校采风团走进齐鲁工业大学,实地采访新旧动能转换中的科技担当。

齐鲁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王英龙.JPG

齐鲁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王英龙。

  “我们从国家、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入手,以一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责任和担当,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王英龙对记者们说。

  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让“老树发新枝”

  针对上游原材料成本居高不下的问题,山东省轻工生物基产品清洁生产与炼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陈嘉川和团队研发了“速生阔叶材制浆造纸过程酶催化关键技术”,以现代生物技术为主要手段,改革创新传统制浆造纸技术,自主研发了酶促磨浆技术、酶促消潜技术等一系列制浆造纸酶催化绿色技术,在降低国产木材原料磨浆能耗、减轻有毒物污染等多个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有数据显示,在2012~2014年期间,仅项目完成单位累计实现新增销售额130.1亿元,利润25.6亿元,产生了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由齐鲁工大(省科学院)激光所首席专家刘统玉教授带领团队成功开创的“基于光纤传感网络的煤矿安全综合监控系统”,将高、精、尖航天技术引入煤矿安全监控,神奇的“头发丝”——光纤可监测煤矿火灾,“千里之外”感知井下瓦斯、CO浓度,能成功预防90%以上火灾,为矿井灾害预防预警、应急救援、安全监测提供了有力保障,成为矿井工人安全的保护神。

  瞄准科技前沿,培育新兴产业

  齐鲁工大(省科学院)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需要,在大数据、生物、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领域大放异彩。

  “物联网医疗模式构建与关键技术应用”瞄准日益严重的人口老龄化、医疗资源分布不均、慢性病高发等问题,创新性地构建了系统化的物联网医疗技术体系和应用模式,在深化医改、医疗扶贫、助力物联网产业发展等方面具有巨大的社会效益。

  经过近40年打磨,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研制出的第四代海洋环境监测浮标“FZF4-1”,可以确保长时间、连续性、全天候的工作——它每日定时测量并且发报出海流、海温、潮位、风速、气压等20多种水文气象要素,充当着国人海洋活动的“保护神”。

  由王瑞明教授主持完成的“海藻糖生产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应用”成果荣获2016年度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该项目自2010年起先后在山东福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推广应用。2016年,技术应用单位的海藻糖产量已占全国总量的60%以上,大大降低了我国海藻糖产品依赖进口的现状。

  紧抓机遇参与国际竞争,拓展发展空间

  我国是天然产物资源大国,但近年来我国相关产品的国际市场占有额却极低。其关键原因,就在于缺乏与国际对接、互认的标准,以至于被拦在国际贸易的大门外。

  齐鲁工大(省科学院)山东省分析测试中心主任王晓和团队经过不懈努力,研制了市场急需的蔗果三糖等56项国家标准样品,以标准样品的推广应用带动相关产业的技术进步,近三年新增经济效益上亿元。

  针对新能源汽车先进动力、车载能源等关键技术,以新能源客车研发平台为基础,齐鲁工大(省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王知学带领他的团队,历时10年,终于实现了我国新能源客车核心技术自主化。他们做出了实现电池荷电状态(SOC)精确估算办法,开发出智能安全监控系统,系统解决了车载动力电源电流均衡、关键参数估算和安全监控防护等行业难题。

  在新材料领域,在杨院生教授的带领下,新材料研究所研发的世界首辆镁合金轻量化电动客车首次下线,攻克了制约电动汽车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实现了客车车身骨架(底盘除外)的镁合金轻量化,获得了国际镁业协会评出的“2017年国际镁业卓越产品大奖”。

  改革优化环境,激发科研人员工作活力

  为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齐鲁工大(省科学院)先后出台了《齐鲁工业大学社会服务项目管理办法》《山东省科学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政策,给科研人员更大的自主权,充分下放成果收益分配权,激发科研人员参与成果转化的积极性。

  围绕“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和开发、中试孵化、产业化”的创新链条部署科研项目,实现了研发、中试、孵化、产业化的无缝对接,大大提高了科研成果的转化效率。此外,依托科学院中试基地,对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产业化提供全链条服务,完成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了成果与市场的“零距离”。

  一系列重点领域的改革措施落地生根,让齐鲁工大(省科学院)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成果如汩汩清泉不断涌流。

  仅2016年通过技术转让方式转化科技成果63项,转让收入2578.6万元;通过技术许可方式转化科技成果13项,许可收入287.28万元;通过技术开发、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方式转化科技成果462项,合同金额9901.44万元。近两年已经成立和正在洽谈拟成立的科技成果产业化企业达到8家以上,预计以科技成果作价投资形式可实现融资额4.5亿元以上,科技成果作价的价值近4亿元。

【编辑】:杨洲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