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平罗城事
马康福:身残志坚脱贫致富奔小康
2020-06-09 08:53:00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都说人生如戏,戏如人生,马康福跌宕起伏的前半生就是一个真实映照。

  今年50岁的马康福是平罗县陶乐镇庙庙湖村村民,在25岁时患上强直性脊柱炎,落下了残疾。“我在炕上躺了3年,家人四处求医为我治病,病最终也没治好。”为了治病,掏空家里的积蓄,马康福遭受了身体上和精神上的双重打击,也落下了走路一瘸一拐的毛病。“我生病不能下地干活,在西吉县老家种地靠天吃饭”,回首往事,马康福无限感慨地说,“那时候,家里生活实在太穷苦了。”

  穷则思变。马康福没有向贫困低头,为了生计,他带着一家老小去了新疆,开始了他漂泊在外的打工生活。“但是,人一直‘漂’,总不是办法。”马康福说,落叶归根,在外漂泊得再久,最终也要回到故乡。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2013年,马康福收到老家移民搬迁消息,在仔细了解移民搬迁政策之后,他同家人商议决定响应国家易地扶贫搬迁的好政策,举家从西吉县白崖乡搬到平罗县陶乐镇庙庙湖村。

  “自来水接到院子里,电通到房子里,水泥路修到大门口。”看到移民村整齐排列的小院,宽敞明亮的屋子,马康福心里顿时就亮堂了。

  移民搬迁后,政策的春风扑面而来,马康福一家六口祖孙三代人,享受了就业、上学补助、健康扶贫等政策。大儿子两口子在附近工厂打工,小儿子上初三享受学校寄宿补助和营养餐补助等。马康福的病也受到特别关注,经常有帮扶单位联系跟进了解他的病情,“今年三月份的时候,县残联给我联系了专家,到银川去治疗。”马康福说,专家会诊后制定了手术矫正脊柱方案,因为手术风险较大,他放弃了这次治疗机会。

  虽然孩子有学上,自己有医疗救助,可是等着政策送上门,光靠补贴过日子,马康福心里不踏实。“各级领导都亲自到我家很多次,帮我出谋划策寻找致富门路,我想自己干点啥,争取早点脱贫,不辜负党和政府对我们家的关心。”马康福说。

  “这地方路平,交通方便,饲料能送到家门口很适合养羊。”在政策的帮扶下,马康福在自家院里建了个小羊圈,养了十几只羊,他每天早上五点半就准时起床,给羊加饲料添水。“小羊羔养到五六个月就能出栏,根据品种不同,每只能卖到800元到2000元不等。”但是,养殖了一段时间之后,马康福发现羊粪便产生的气味大,影响周围邻居的生活,而且自家院子面积有限,不能大规模养殖,这让他犯了难。

  2017年,平罗县为拓宽移民增收渠道,在庙庙湖村建设了一个养殖园区,鼓励村民集中搞牛羊养殖,马康福的难题便迎刃而解。“我在养殖园区包了三个圈舍,现在有55只羊,每只羊还给我补助300元,今年残联又给我2750斤玉米饲料,够羊吃两个月呢。”有了政府帮扶,马康福发展羊产业信心百倍。在他精心照料下,羊羔不仅长肉快,繁殖的也快。去年,马康福又添了30只羊羔,挣了近3万元。

  “我会在羊饲料上撒上水捂一捂,捂酸了再喂羊。”马康福说,羊喜欢吃酸,酸的饲料还有助于消化,这是他从专家那里学的技术。园区会定期请畜牧专家来讲课,“上次来的是龚老师,讲了怎么喂养和预防疾病。”马康福功课做的很扎实,在专家那里学了不少实用技术。

  “自己富了不算富,现在俺家日子是好过了,俺要用养殖技术帮乡亲们一起过上好日子。”马康福将学到的养殖知识结合自己摸索出来的经验,在养殖园区随时随地向其他村民传授养殖知识、各种常见病防治技术,向村民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引导贫困户积极发展养殖业。

  “这个人啊,别看他是个残疾人,比我们都有干劲呐,整个养殖园区,就他羊养的最好!”庙庙湖村村支书马德成赞道,这样干,日子哪有过不好的。

  现在,马康福是村里有名的养羊能手,随着收入增加,马康福一家的生活也越来越好,除了小儿子上学外,其他人都有固定的收入。“我老婆、大儿子两口子打工每个月工资收人差不多有一万元了,再加上我养羊的收入,稳稳超过1万元了。”掐着手指头算账,马康福很是熟练,这笔账他跟帮扶干部已经算过很多遍了,他笑着说“:别看我走路不得劲,大家要奔小康,我可没掉队!”

  虽然身体残疾,虽然历经苦难,但是马康福没向命运低头,靠着不屈的意志,乘着惠民政策的东风,在天命之年,他还是和村民们一道步入了小康。(记者 雷永福 实习生 李永利)

【编辑】:马楠

【责任编辑】:马江

【编辑】:马楠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