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平罗城事
镇朔湖拦洪库改造:变害为利谋福祉
2020-06-16 10:34:00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塞上6月,白云悠悠,黄河如带,绿树成荫,风景如画。平罗县镇朔湖拦洪库排洪渠,沟道宽阔,水流舒缓。沟道两侧,一块块稻田水满欲溢,在夕阳的照射下宛如美玉。满目之间,到处彰显着黄河对平罗的恩泽。

  镇朔湖西依贺兰山,是由黄河水及贺兰山雨雪川流汇集的永久性淡水湖。镇朔湖湿地面积1600公顷,其中镇朔湖拦洪库占地面积823公顷。辽阔的水域造就了镇朔湖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是多种珍贵稀有水禽的"中转站"和"栖息地"。近年来,随着湿地生态系统面积扩大,周边荒漠化土地面积逐步减少,农民生产生活水平也稳步提高。

  水能兴利,也能成患,每年进入主汛期,由强降雨引发的山洪都给沿岸居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不小的威胁。

  "我们这里沟道多,缺乏有效的导拦,山洪一大,沟槽就变道了。所以过去一到汛期,我们这就是"处处设防、处处难防"的局面。站在镇朔湖拦洪库西岸,平罗县镇朔村村书记王昭平指着远处的沟道说。

  镇朔湖拦洪库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在抵御贺兰山山洪、保护中下游乡村村民生命财产安全以及渠道、铁路、公路等重要基础设施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镇朔湖拦洪库主要承接贺兰山东麓大水沟、小水沟、大西伏沟、小西伏沟的山洪水。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水库产生了大量淤积,造成防洪库容不足,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对下游人民财产、铁路、公路、农田等,造成了很大影响。"平罗县水务局副局长闫建军回忆说。2018年7月中下旬,贺兰山东麓遭遇200年一遇强降水,洪水导致沿线多处道路、农田受淹,虽未出现人员伤亡,但也出现了洪水漫顶的情况,暴露出库容严重泄洪不足、坝顶高程偏低、设计标准偏低以及存在很多安全隐患等问题。

  2018年年底,平罗县统筹规划山水林田湖草,从水灾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等方面综合考虑,申请立项了镇朔湖拦洪改造提升和排洪渠项目。项目建成以后,设计标准从20年一遇50年校核,提升改造到20年一遇100年校核。

  "由于平罗县特殊的地理位置,东防河洪、西防山洪、中间防内涝,防汛形势非常严峻,镇朔湖工程拦洪治理就显得非常重要,项目设计入库洪水20年一遇,洪峰流量773m3/s,洪水总量805 万m3;校核洪水100 年一遇,洪峰流量1350m3/s,调洪库容1470万m3。按校核洪水总量1470万m3,设计淤积库容1470 万m3,设计淤积库容(30 年)705 万m3,设计总库容2175 万m3。"闫建军介绍说。

  镇朔湖拦洪库改造修复工程批复总投资9786万元,内容包括堤坝培厚加固15.87km、新建交通桥4座,新建退水闸、进水闸各1座,三二支沟加高培厚7.36km、三号沟单侧4.4km加高培厚,新建管理所1座280平方米,配套自动化监控系统1套;维修改造大水沟水文站观测工程140米。

  "2018年以前,镇朔湖的湖坝窄得很也矮得很。经过雨水常年累月的冲刷,堤坝已经全部出现了雨水冲刷的痕迹。2019年经过改造,把坝加宽加高了,老百姓现在放心了。"王昭平说。

  "除了加固堤坝,这个项目还实现了洪水资源利用,通过新建排洪渠,将镇朔湖与沙湖连通,当镇朔湖遭遇100年一遇的洪水时,可以使洪水退入沙湖,既增加了镇朔湖洪水的下泄量,又起到了向沙湖补水、调蓄灌溉周边农田的作用。"闫建军补充道。

  平罗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黄河重要指示精神和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运用人水和谐的理念,在防洪中善待洪水、管理洪水和利用洪水,在保证防洪安全的基础上,实现对洪水的科学管理和有效利用,促进全流域的繁荣发展。在节水方面,纠正过度开发水资源、无序取用水等行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广高效节水农业,全县主干渠已建立"一渠一档"电子系统,最大限度实现农业高效节水。在用水方面,坚持以水定产、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抓好洪水、雨水、中水的资源化利用,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开创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记者 米振卿 马正礼)

【编辑】:马楠

【责任编辑】:贺璐璐

【编辑】:马楠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