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平罗城事
小积分激发“大能量”
2020-06-22 08:52:06   来源:宁夏日报

  6月18日,记者来到平罗县陶乐镇庙庙湖村,看到3区村民马怀玉将自家院落收拾整洁后,打开大门沿着巷道将落叶清扫干净。

  连日来,村民们都和他一样,忙着清理自家院落里和村庄巷道两侧的生活垃圾,大家干劲十足。近日,陶乐镇以庙庙湖村为试点,打造“积分银行平台”,结合村规民约、“门前三包协议”,利用大数据建设集评比、检查、曝光卫生整治情况于一体的监督管理平台。

  当日一早,村民杨平军来到庙庙湖村“积分银行”,用手机扫码签字后,走到货架上挑选物品。如今,在庙庙湖村,每户村民都有一个单独的二维码,由群众、网格员和检查组定期扫描门前的二维码后,对农户院内、院外、屋内的环境卫生进行打分,“积分银行平台”自动形成该户总分,并按照规则给本户积分奖励。

  与此同时,通过设置“红黄蓝榜”,年终村委会将每户的积分进行排名,按区(组)评选出年度“最美庭院”并对其表彰奖励。通过“积分银行”建立长效机制,调动村民共同建设维护美丽家园的积极性,助力乡村振兴。(李良)

【编辑】:马楠

【责任编辑】:杨丽

【编辑】:马楠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