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平罗城事
整治"空心村"让村庄焕发新生机
2020-06-29 09:51:57   来源:石嘴山日报

  一座座老房子零星散布在农田间,生锈的铁锁斜挂在大门上,房前屋后杂草丛生,这是平罗县宝丰镇兴胜村七队往日留给人们的印象。

  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留下的多是些上了年纪的老人,这让村子更加显得缺少生机。6月23日,大型挖掘机的轰鸣声打破了村庄的宁静,一间间农房和圈舍被拆除。54岁的村民陈建忠看了看眼前住了近三十年的老砖土房,亲自动手拆了起来。“虽说住了这么多年有感情,但老房子居住环境差、交通不便利,赶上下雨天连门都出不去。如今,政府给我们集中安置了新房,前两天刚抽完号,等月底就能搬进去,拆完老房子还能多分出一亩地呢!”陈建忠说。

  兴胜村七队共有农户28户,其中常住户仅11户。房屋大多是建了二三十年的土木结构的老房子,因年久失修出现漏雨、裂缝等情况,周边环境更是脏乱差,是名副其实的“空心村”。为破解这一治理难题,进一步提升农村土地的利用效率,在尊重村民意愿的前提下,宝丰镇先后对兴胜村七队在内的三个“空心村”旧房进行集中拆除。“经过前期的宣传,目前已和村民签订了协议,正在开展附属用房和圈舍的拆除工作,待月底村民搬迁至安置房后,剩余部分住房也将全部拆除。”兴胜村村干部何超介绍说。

  随后,记者来到集中安置房所在的兴胜村六队,只见一排排红瓦白瓷砖的民房整齐排列,两室一厅一厨一卫70平方米的现代化房屋内已铺上光洁的瓷砖,为了让村民能如期搬进来,工作人员正在加紧施工赶进度。“以前,每家每户相隔着一段距离,互相往来路上就得走一阵,等住进新房子离得就近了,大伙时常聚在一起更能增进邻里之间的感情。”陈建忠笑着说。

  “宝丰镇相继对宝丰村二队、兴胜村五队和七队这三个‘空心村’进行了拆除。对有意愿到集中安置点居住的村民我们进行了统一安置,对有进城安置意愿的村民则保留其农村宅基地资格权属,以后可凭借有关证件申请宅基地建房,剩余土地则全部复垦。我们计划在安置点建设28套移民安置房,目前各项工作进展比较顺利,一期建设的16套住房已基本完工,预计近期入住。”宝丰镇党委副书记杨楠说。

  通过整治“空心村”,使凋零的村庄变成整片良田,残垣断壁的旧房变成了现代化小区。随着我市“空心村”整治工作的顺利推进,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也让农村焕发出了新生机。(记者 董湘漪 马正礼)

【编辑】:马楠

【责任编辑】:贺璐璐

【编辑】:马楠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