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平罗城事
平罗工业的变迁
2020-09-15 10:12:27   来源:石嘴山日报

  有这样的一座工厂,它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平罗县工业发展的排头兵;它曾服务了国家三线建设;它曾为平罗县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它就是西北轴承厂。

  入秋后,漫步在西北轴承厂遗址的小道上,放眼望去,曾经的西北轴承厂已物是人非,在蓝天白云和绿色植被的映衬下,寂静悠远。

  斗转星移、清风作伴,曾经的西北轴承厂虽深藏在巍峨贺兰山中,却依然遮盖不住它的那份神秘。眼前废弃的厂房、破旧的建筑略显沧桑,似乎向后人诉说着那段厚重的历史。时间追溯到上世纪六十年代,西北轴承厂根据国家“三线建设”总体部署,依据“靠山、隐蔽、分散”的战备要求,选址在平罗县大水沟。1965年,来自瓦房店轴承厂及全国各地的几千名建设者在大水沟风餐露宿、艰苦创业、修路架桥、兴建厂房。

  “西北轴承厂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时期,工业比较繁华,基础设施比较齐全,有影剧院、银行、超市,连大型加工厂都有。”周永宏原是西北轴承厂的一名职工,如今说起西北轴承厂的过去,依然历历在目,“当时大水沟镇的工人有将近上万人,用来接送工人上下班的通勤车辆就有几十辆。”

  1970年西北轴承厂正式投产,下设14个分厂,有职工4759人,产品远销全国及54个国家和地区。周永宏说:“因为当时西北轴承厂地处贺兰山下,交通不便,为了发展后来搬迁到了银川市西夏区,搬迁后便剩下了这些空厂房和车间。”从1970年正式投产到1988年搬迁至银川,西北轴承厂在平罗县累计生产轴承1800万套,实现产值5亿元。

  由于贺兰山环境综合整治的原因,原先空置的车间、住宅区、居民区都已被拆除,如今的旧厂房建筑,被作为遗址保留下来,以作纪念。“现在通过贺兰山环境整治,把过去留下来的旧厂房、居民点都拆除了,拆除以后又平整,栽种了树木,搞了环境绿化,环境大有改善。”周永宏说。

  如今走在这片承载着厚重历史的土地上,浮现在眼前的是一片翠绿。历史的车轮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去不复返,但西北轴承厂曾经的贡献犹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后,随着西北轴承厂、西北煤机总厂等中央、区属企业和平罗县煤矿、水泥厂、造纸厂等国营企业相继建成投产,平罗县工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全县工业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壮大起来,全县逐渐形成了以煤炭、冶炼、化工、机械制品为骨干的工业体系。2000年后,实施兴工强县战略,抓项目、建园区,重点培育兴平冶化、宝马化工、大地铁合金等产值过亿元骨干企业。一批非公企业如雨后春笋发展起来,成为县域经济中最具活力的经济主体。2019年,平罗县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近167.69亿元,连续7年位列全国中小城市投资潜力百强县,位居第72位。平罗县已发展成为集电石化工、特色冶金、煤基碳材、生物制药等为主的西部百强县。(记者 马正礼 通讯员 程龙 马胜文)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