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平罗城事
马宗贵:坚守"老兵"本色
2020-10-09 11:51:28   来源:石嘴山日报

  百听不厌的是军号声,常唱不衰的是嘹亮军歌,终生不悔的是军旅生涯,这是一名军人的骄傲和自豪。在平罗县通伏乡兴林村,就有一位老兵马宗贵。退伍33年来,他一直保持军人作风,为民着想,在农村新战场依然坚守“老兵”本色。

  马宗贵从小就有个绿色军营梦。1983年10月,心怀大志的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军营,并跟随轮战部队参战。

  1987年10月,马宗贵退役回家乡务农,兼任了村里的部分工作。33年来,他始终保持军人的优良作风,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2016年以前,兴林村党支部凝聚力弱、服务能力不足、群众满意度低。“怎么能让乡亲们过上更好的生活,是我考虑最多的。”马宗贵回忆说。2016年,担任通伏乡林业站站长的马宗贵受通伏乡党委指派兼任兴林村党支部书记。

  “刚开始,我也不知道该如何开展工作,但心中始终记得,老兵就要啃下难啃的骨头。”于是,马宗贵下队入户、走访群众,及时了解并解决群众反映的生产生活难题。同时,他积极号召村“两委”班子成员把服务宗旨落脚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上,通过多方跑项目、要资金,对兴林村1队、3队、4队3.7公里的巷道进行了硬化,维修砌护二支渠、三支渠,并新建了一、二支沟等,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路难行、水难灌的问题,使群众满意度大大提高,村级服务能力明显增强。

  “基层工作就是实干,只有以身作则,群众才能口服心服。”马宗贵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2016年,家乡遭遇特大暴雨,持续的强降雨给村民带来了安全隐患。面对洪涝灾害,马宗贵毫不犹豫地跳入排水沟中,疏通堵塞口,为群众安全转移赢得了时间。

  2018年,受黄河上游来水量偏多影响,兴林村所在地段的河水上涨迅猛,境内沿黄渠一号泵站更是形势严峻,马宗贵不分昼夜地坚守在防洪一线,带领干部群众参与人工筑堤,奋力抢险。为了使堤坝筑得更坚实,他再一次跳进了冰冷的水中,用双脚打下了固定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一次次地挺身而出,一次次地奋不顾身,“老兵”马宗贵的初心与本色有目共睹。而在脱贫致富的战场上,马宗贵更是毫不含糊,为民着想,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马宗贵通过引领示范,先后鼓励带动全村7户困难群众及移民群众,依靠发展养殖业致富。面对移民群众生活困难、启动资金无来源的现状,马宗贵帮助移民协调创业担保贷款,有效解决了困难群众创业致富无门路、发展产业无资金、申请贷款无担保的问题。目前,已助力5户“十三五”移民发展养殖。

  “如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才是正道。”退伍33年来,马宗贵不改军人雷厉风行的作风,说起今后的发展,他又有了新的想法。“积极引进专业合作社,就地取材,为村民提供劳动用工岗位的基础上,推进技术改革,加大技术投入,提高产品质量,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努力让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马宗贵说。(记者 李薇 狄彦冬)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