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平罗城事
杨国智:英雄无言守初心
2020-10-16 11:28:01   来源:石嘴山日报

  战斗中,他冲锋在前,在云南老山前线防御作战中荣立二等功一次。

  转业下岗后,他不等不靠,跑起了出租车,期间先后被平罗县运管部门评为“优秀出租车红旗手”、“优秀先进个人”及“拾金不昧好司机”等荣誉称号。

  他,就是55岁的平罗县退伍军人杨国智。

  深秋的石嘴山,透着些许的凉意。

  记者驾车一路驶向平罗县,来到了杨国智的家。“这个是云南老山前线防御作战获得的荣誉,这个是在部队上获得的嘉奖……”采访从杨国智向记者展示一枚枚军功章开始。

  细数这些珍贵的军功章,那段当兵的岁月,仿佛又重现在杨国智的眼前。

  1984年10月,杨国智当兵入伍,刚到部队,便赶上了云南老山前线防御作战。虽然是一名新兵,但杨国智非常勇敢,他始终守卫在阵地。因为在防御作战中表现英勇,杨国智荣立二等功一次。

  战后回到部队的杨国智继续发挥优良作风,多次受到部队的嘉奖与好评,还被陕西省人民政府授予“民族团结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1987年10月,杨国智光荣复员,随后被分配到原平罗县糖厂工作,成为了一名保卫干事。回到地方后,杨国智时刻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期间,任劳任怨,得到了厂领导和同事的认可与赞扬,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忠诚为党,一心为民;英雄无言,历史有痕。

  在国家需要时,杨国智挺身而出,保家卫国;回到家乡,他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兢兢业业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默默奉献,用自己的朴实与平凡书写精彩人生。

  1998年企业转型,杨国智下岗了。为了不给政府添麻烦,下岗初期的杨国智带领厂里的下岗工人在附近的蔬菜脱水厂打工,苦活、累活、脏活都干过,他总想着不能躺在功劳簿上靠政府养活,这一干就是6年。后来,杨国智贷款买了出租车,跑起了出租。

  然而,无论生活有多么不易,杨国智始终保持着军人本色。

  “2012年,一位曾经和我上过老山前线战场的战友因车祸去世了,战友的父母就这一个孩子,失去孩子的心情可想而知。”杨国智回忆说。事后,他组织其他战友出资并帮助其料理后事,从那以后,两位老人成了杨国智最牵挂的人。时至今日,逢年过节,他都会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孝敬两位老人,他时常对老两口说:“叔叔阿姨,我的战友走了,我和那些曾经一起在生死线上战斗过的战友们就是您的儿子。”这就是退伍却不退志的军人本色。

  在开出租车期间,杨国智表现优异,2007年,他被平罗县公安局聘用为专职司机,同时以一名协警的身份劝解上访百姓,配合公安干警化解了一次次矛盾。多年来,杨国智在工作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计得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到了让领导放心,让同事满意。2015年,他被平罗县公安局授予“优秀协警”称号。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杨国智说这句名言一直是引领自己、教育子女的座右铭。在杨国智的谆谆教导下,儿子上完大学后也自愿报名入伍,在部队多次荣获嘉奖。

  “相比老一辈先烈,我很幸福。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需要做的还有很多。”面对人们对自己的称赞,杨国智这样说。

  一次庄严承诺,一生忠诚不变。

  杨国智,以始终坚守的初心,诠释着一名退伍军人的赤子情怀。(记者 李薇 狄彦冬)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