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图片头条
乡村展新颜处处皆风景
2020-06-30 08:59:59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天空碧蓝如洗,四处散发着泥土的芬芳;房前屋后干干净净,果树、花草点缀着乡间小路,这是今日平罗县通伏乡的田园美景。

2020063019605815696849b28e0e2bd0c2d1c506.jpg

W020180802320277451925.jpg

  昔日的通伏乡可不是这样。尽管稻田美景怡人,可那时村里环境脏乱差,不少村民搬迁到城里居住。那么,是什么让通伏乡脱胎换骨,焕发出勃勃生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给出了答案。

  在平罗县通伏乡永华村,每天早上清扫自家门前至村部水泥路的是83岁老党员马贤的“必备功课”。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村民们都将自家房前屋后清扫得干干净净,看着路边一簇簇盛开的鲜花,村民的脸上乐开了花。“如今村庄面貌大变样,巷道卫生好了,路边花也开了,住在这里心情舒畅。好的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身为一名老党员,我得发挥带头作用。”马贤说。

  过去,永华村的马路两边堆满了炉灰、木柴和闲置的农具,原本就不宽阔的村庄巷道更显得拥挤。随着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有序推进,村部道路两侧的闲置物品搬进了农家小院,常年堆积的垃圾清理干净,马路两侧每隔一段距离摆放一个蓝色垃圾箱,村民都自觉将垃圾入箱。“我们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向村民宣传政策,形成‘人人参与共同治理’的局面,还对整治前后进行对比,评选环境卫生模范户,村庄的环境得到了改善。今后,我们还将进一步巩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成果。”永华村党支部副书记马志军说。

  在兴林村,家家户户房前都有一方绿油油的小菜园,新栽种的桃树和李子树长势喜人。曾经,这里是村民晾晒稻米的晒场,起初听说要在门前统一规划建设小菜园,村民的内心很抵触,可看到如今这番景象,村民们转变了想法,不少原本进城居住的村民返乡居住了。

  近日,32岁的马金梅正在给小菜园除草。“每天都吃小菜园里种的菜,今年还种上了桃树和李子树,等树长大后春天能看花、夏天能吃果,多好啊。现在,院门前也都铺上了青砖,环境跟以前大不同,村子越来越美了。”马金梅笑着说。

  为深入推进“守初心、担使命,抓转型、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走深走实,通伏乡坚持以“党建+”为抓手,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有针对性、侧重性地对脏乱差现象进行整治,引导群众改变不良卫生习惯,全面提升村容村貌。“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中,我们合力攻坚,对兴林村、永华村、通城村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工程和美丽村庄项目,极大改善了人居环境。”通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吴少兵说。

  目前,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中,我市各县区围绕城市脏乱差整治这一中心工作,以完善城市功能、夯实环卫基础设施、提高市容和环境卫生水平、提升城市形象为切入点,全面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向纵深发展。(记者 董湘漪 马正礼)

【编辑】:马楠

【责任编辑】:孙晓村

【编辑】:马楠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