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乡村振兴
陶乐镇:脱贫路上的“红色力量”
2020-05-28 15:10:56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每天上午7时30分,平罗县陶乐镇庙庙湖村3区93号建档立卡户马康福就到村里的养殖场给自己托养的55只羊喂饲料,患有20多年强直性脊柱炎的他行动十分不便。

  在脱贫攻坚“四查四补”中,陶乐镇党委相关负责人了解到马康福的情况后,从平罗残联了解到银川国龙医院免费为贫困残疾群众做手术,便安排包户领导干部和专车,先后两次带马康及其家人到该医院进行诊断检查。

  “手术风险较大,跟家人商量后还是决定放弃手术治疗,选择保守治疗。镇上干部像亲人一样牵挂着我的病情,我们一家都深受感动,脱贫的信心和动力更足了。”马康福说。

  今年4月,陶乐镇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建立临时党支部,将驻村工作队、帮扶部门、村干部等群体纳入临时党支部,抽调22名党员干部脱离原工作岗位,下沉到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庙庙湖村、东园村等4个村,采取“党支部+指挥部”立体化模式,划分5个网格党小组,包片负责,把最过硬的党员干部用在最难啃的脱贫攻坚战场上,集聚脱贫路上的“红色力量”。

  扶贫先扶志 致富先强心

  5月28日上午,22岁的马智祥开着原料车在宁夏晟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来回穿梭。

  马智祥是陶乐镇庙庙湖五区72号的建档立卡户,疫情期间一直待业在家。

  “镇上的工作人员来家里了解到我还没工作,统一安排车辆送我们到企业参加招聘会,经过现场面试、实操、体检顺利上岗,每月4000余元的工资。”

  为解决疫情期间部分建档立卡户无法外出务工的问题,陶乐镇党委结合县就业局发布的招聘信息,挨家挨户摸底,筛选出了18名有务工意愿且符合招聘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帮助马智祥等6名移民群众现场签订劳动合同。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陶乐镇党委通过点对点帮扶,积极对接晟晏集团等企业,帮助148名移民群众稳定就业。

  通过实行党员干部与贫困群众“1+N”结对帮扶机制,结合“四查四补”工作,陶乐镇党员干部开展多轮次入户走访,对全镇3452户农村家庭进行剥洋葱式摸排,重点对710户建档立卡户从“两不愁三保障”、就业增收、扶贫政策落实等6个方面排查各类问题919条,涉及691人次,分层分类建立整改销号台账。

  陶乐镇实行摸实情、查问题、重整改闭环式工作方式,通过低保提档、临时救助等社保兜底,解决双老户、患大病等发展能力不足贫困户生产生活问题;主动协调医院和慈善总会,为马康福等困难群众解决就医用药问题,通过党员干部与贫困群众以心交心,激发内生动力让群众在脱贫路上信心十足。

  产业来“造血” 打好“组合拳”

  5月28日,上百名移民妇女在宁夏华泰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大棚里育苗、种植、移栽,忙得不亦乐乎;棚外3000余亩芥蓝、迟菜心、夏阳白等蔬菜收割后直接装车,运往广东、深圳等地。

  今年,陶乐镇临时党支部与龙头企业华泰农有限公司打造“扶贫分拣车间”,带动87名移民群众就业,动员56户建档立卡户群众租赁28座六连跨拱棚种植番茄,采取统一供苗、统一技术服务、统一生产管理、统一回收“四统一”产销模式,实现贫困户、村集体、企业联营增收。

  与此同时,陶乐镇依托庙庙湖村扶贫产业联合党支部帮贫带贫作用,由庙庙湖村肉羊养殖合作社将30万元盈利作为帮带资金,吸纳57户贫困户入园养殖发展产业,实现产业带动增收,增强产业脱贫“造血功能”。此外,加大新丝陆扶贫车间扶持力度,动员468名移民妇女进厂培训,稳定就业130余人,人均月收入2600元以上,激发贫困群众自主发展的内生动力,整合农牧、扶贫、水务等多方资源,全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2019年,庙庙湖村村集体净收益达131.5万元,按照每股152元为1359户4252名股东分红,以集体收益分配帮助贫困户算好增收账。(宁夏日报记者 李良 文/图)

【编辑】:马楠

【责任编辑】:马江

【编辑】:马楠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