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乡村振兴
多点发力助推妇女工作多点开花
2020-06-16 11:46:15   来源:石嘴山日报

  今年以来,平罗县妇联坚持以建设服务型妇联组织为目标,不断推进妇联组织改革创新,优化组织设置,拓展服务载体,以妇女小贷助力巾帼扶贫、家庭文明建设、妇女就业培训等活动为载体,不断提升全县妇联组织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促进妇女工作创新发展。

  通过推广农村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农村妇女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已成为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帮助妇女脱贫致富的民心工程,成为支持农业发展、农村妇女创业的新动力。截至2020年5月底,平罗县累计发放农村妇女担保贷款12633笔6.8亿元,中央和地方财政累计贴息4080万元,已有18413人次妇女享受到贴息资金,贷款发放额度全区第一。创业就业已经成为广大农村妇女的主动追求,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提升自我,妇女发展能力有效提升,家庭地位和社会地位明显提高。

  同时,平罗县妇联将妇女小贷政策向小群多户养殖乡镇倾斜,向特色产业项目倾斜,通过扶持巾帼创业基地建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辐射带动周边经济快速发展。在农村妇女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实施过程中,平罗县妇联认真履行牵头责任,实现了妇联工作由虚到实、由机关到市场、由思想工作向经济工作的新转变,切实为妇女群众办事实,增强了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为广泛深入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平罗县妇联将家风家训主题公园项目纳入年度项目,争取投资122.68万元,在平罗县惠民公园、五湖四海公园以家风家训雕塑、景观小品、激光投影、宣传连廊等方式建设了2个家风家训主题公园,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统领,积极提高干部群众素质,增强家庭家教家风观念,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荟萃和展现蕴藏在广大家庭中的好家风好家训,让好家风深入千家万户,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好家风促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同时,邀请志愿者常态化在社区家长学校开展免费家庭教育讲座,将家庭教育带入千家万户。

  针对广大贫困妇女群众“不愿走出来、不敢走出来、不知走出来”的现实难题,平罗县妇联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优势,创新工作载体,通过开展2020年平罗县巾帼家政服务技能竞赛活动,为妇女群众搭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提供创业就业机会,全力解决常年留守在家妇女、残疾妇女和因受疫情影响外出务工难妇女的就业问题,通过技能培训,真正让贫困妇女的本领强起来、口袋鼓起来,为脱贫攻坚按下“加速键”。

  “我干这一行已经4年了,觉得自己的技术相当成熟了。但经过现场比拼后发现高手云集,这是一个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机会。”宁夏红马褂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保洁人员戴丽说。

  平罗县妇联从家政服务供给端发力,紧扣人力资源开发利用,加强技能培训和品牌创建,进一步规范提高家政服务质量、扩大家政服务规模,充分激发释放家政服务业在促就业、扩内需、惠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不断满足居民家庭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满足城乡妇女富余劳动力的居家就业需求,平罗县妇联邀请宁夏红马褂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组织开展线上家政服务培训活动,培训家政保洁、母婴护理、养老护理等方面的理论知识,为疫情过后能够更顺利开展工作打基础。3月底至今,共开展培训班25期,培训人员300余人次,已有100余名妇女通过培训实现就业。(记者 马正礼)

【编辑】:马楠

【责任编辑】:李静

【编辑】:马楠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