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乡村振兴
技术创新赋能扶贫大棚
2020-07-03 09:12:37   来源:宁夏日报

  “今年的樱桃价格比往年好一些,还有小番茄卖得也不错,等赚了钱我还计划换一台农用车呢。”6月29日清晨,等收购商装完自家大棚里的小番茄,王彦刚高兴地告诉记者。

  王彦刚是平罗县姚伏镇周城村村民,眼下正值特色瓜菜采摘期,他和村民们忙得不亦乐乎,由于采用了新科技,他家大棚里种的樱桃和小番茄口感好,备受客商青睐,慕名前来观光采摘的游客也比往年多了不少。

  王彦刚一家是全村8户建档立卡户之一。“过去,家里的几亩地只种些玉米和小麦,这几年我承包了村上的3个大棚,主要种樱桃、番茄、梅豆,收入比过去多多了。”王彦刚所说的大棚叫扶贫棚,是2017年全区重点扶贫项目。这种棚空间大,生产成本低,棚顶带保温被,比日光温室更经济实惠,是专门为贫困户量身定制的宽体大棚。前几年,由于缺乏先进技术和优良品种,种植户只能收“一茬半”,即春茬瓜菜收获后,秋茬作物成长周期太短,影响了整体收益。

  今年,平罗县与宁夏中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在姚伏镇周城村、曙光村和渠口乡六羊村试种了100亩新品种番茄、香瓜,农技人员指导种植户利用大苗移栽模式,春提早,秋延后,为两茬瓜菜多争取了一个月左右的生长期。同时,使用活性定植基质和高品质有机复合肥套餐,保持土壤微生物集群,增加瓜菜植株的抗病性、抗逆性,达到增产提质的效果,实现了宽体大棚连续种植两茬高效作物的目标,每栋大棚平均增收4000元至6000元。

  而由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山东农业大学、宁夏大学、中青农业科技公司等单位共同组建的“宁夏瓜菜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近年来每年对200个以上瓜菜品种进行试种和筛选,其中樱桃番茄“中青串红”、中蜜系列甜瓜在实验棚中崭露头角,成为我区目前和今后重点推广的品种。

  平罗县农技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依托农业科技和新品种的引进,承包扶贫大棚的建档立卡户脱贫摘帽,过上了好日子。下一步,平罗县将加大特色瓜菜种植面积,大规模推广新品种和新技术,为种植户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宁夏日报记者 王刚)

【编辑】:马楠

【责任编辑】:李静

【编辑】:马楠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