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乡村振兴
小小西红柿 宽宽致富路
2020-07-27 08:37:46   来源:宁夏日报

  7月25日,记者走进平罗县渠口乡红阳村的脱贫大棚,一串串晶莹剔透的樱桃小番茄红红的挂满枝头,生机盎然。

  “咱这樱桃小番茄个大、皮薄,甘甜多汁,在市场上特受消费者青睐。”正在大棚里指导农工采摘的宁夏中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员孙德祥介绍。

  2018年,宁夏中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牵头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山东农业大学、宁夏大学和山东省设施农业栽培基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建了宁夏瓜菜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进行瓜菜新品种选育的研究开发和高品质瓜菜栽培技术体系构建,完善瓜菜产业链条,力助宁夏农业产业发展和扶贫攻坚。当年,针对宁夏老菜区大棚土壤盐渍化和土传病害严重,番茄病毒病泛滥,农户经常“拔了种、种了拔”,一年下来白辛苦等问题,创新中心在银川市兴庆区掌政镇进行了日光温室樱桃番茄新品种的配套栽培模式的初步示范,推广应用樱桃番茄新品种。不久,优质高产的樱桃小番茄等瓜菜产品精包装后热销上海和广州等南方高端超市。2019年,创新中心和平罗县渠口乡六羊村、姚伏镇周成村和曙光村进行樱桃番茄订单合作,种植面积100亩,每亩增收4000元至6000元,比往年翻了一倍。

  “建档立卡户承包瓜菜大棚种植樱桃小番茄,政府进行政策扶持,由扶贫干部和专门的科技特派员进行帮助和指导。同时,鼓励没有种植的村民和贫困户到村合作社的瓜菜大棚务工采摘,也有收入。”红阳村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合作社的大棚,采摘小番茄满打满算,一个月能收入将近3000块。”正在大棚里采摘小番茄的村民左新娟说。

  “我承包了两个脱贫大棚,今年种植小番茄能收入近3万元,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村民马晓连告诉记者,她几年前移民到红阳村,看着村民们种起了瓜菜大棚脱贫致富,自己也动了心思,在村里的支持下也承包了瓜菜大棚种植樱桃小番茄,“政府的科技特派员经常下来指导,种植的每一步都有中青农业的技术员跟着,销售也是企业订单采购,也不用咱出去到市场卖。”马晓连说,“脱贫致富要靠科学,明年还要继续种植小番茄。”

<p>  村民在合作社大棚采摘小番茄。</p>

村民在合作社大棚采摘小番茄。

【编辑】:马楠

【责任编辑】:马楠

【编辑】:马楠
【责任编辑】:马楠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