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乡村振兴
一颗西红柿串起的产业
2020-08-03 08:28:25   来源:宁夏日报

  “今天是我家今年开园以来第八批采摘,每天能采摘西红柿2000多公斤、进账几千元。”7月27日,平罗县姚伏镇姚伏村村民路华欣喜地告诉记者,就在一周前,他家一开园就采摘西红柿3500余公斤,每公斤卖到2.8元,收入9460元钱,实现了“开门红”。

  7月中旬,进入西红柿采摘季。每天6时,路华和妻子石慧琳就到地里和采摘工一起忙碌。在离他家西红柿菜园500米的地方,就有平罗县盈丰农贸有限公司组织的外地客商西红柿收购点。“查验完品相当场定价,一过磅秤,现钱就到手了。”路华乐呵呵地说。

  今年37岁的路华,高中毕业后干过餐厅服务员,跑过长途货运汽车,当过煤矿工,做过驾校教练。虽然换过多份工作,但家里的日子一直不景气。2012年初,盈丰农贸有限公司请农业技术专家给当地村民开展西红柿种植培训,他听了几次课,当年试种5亩,年底收入9万元。“相比以前每月辛辛苦苦挣两三千元,种西红柿的收入还是挺可观的。”得知可实现就近收购,他当即下定决心专心种西红柿。此后,他每年扩大种植面积,到现在已发展到20亩。

  从“门外汉”到西红柿种植“能手”,对勤快的路华来说“并不复杂”。“从栽苗、搭架、打岔,到施肥、打药……只要足够上心,严格着按农时走,土地就不会亏待人。”路华告诉记者,目前他种植西红柿已有8年,平均每年收入都在10万元左右;今年价格好,20亩地年纯收入保守估计在20余万元。

  这几年,靠着种植西红柿,路华家的生活条件也一路改善。从以前租房住,到2014年在县城买了近120平方米的楼房,2015年又购置了小轿车。日子越过越好,路华把儿子送到银川读小学,自己也考上了成人大学。他说,如今吃穿无忧、生活安乐、家人平安,他已经过上了心目中的小康生活。

  一路带领着路华发展的,是平罗县盈丰农贸有限公司。

  秉持“服务三农”的宗旨,在当地政府调整种植业结构等政策的指引下,平罗县供销社社属企业平罗县盈丰农贸有限公司近年来流转土地906亩,建设起高标准无公害外销蔬菜园区,通过不断引领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通过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双订单”种植和销售模式,实现以销定产,帮助农民增加收入。如今,“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销售模式,可辐射带动全县4镇5乡3000多农户发展种植优质外销越夏番茄。公司先后与平罗县9个乡镇的部分农户签订收购协议,直接带动农户3200余户涉及9000余人,间接带动农户4500多户。涉及1万余人。公司还在基地生产、销售等环节安排就业2000余人,实现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同时带动当地二三产业的发展。(记者 马 越)

【编辑】:马楠

【责任编辑】:马楠

【编辑】:马楠
【责任编辑】:马楠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