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乡村振兴
“我们村分红啦!”
2020-09-30 15:03:45   来源:石嘴山日报

拿到“分红”的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9月28日上午,平罗县陶乐镇庙庙湖村迎来了第二年“分红”日。当日,陶乐镇政府会议室内人头攒动,庙庙湖村集体收益“分红”大会在这里举行。村民相互攀谈,脸上挂满了笑容。

  “以前想着啥都不干就能拿钱只是说说而已,没想到这些钱真拿到手了!”村民杨伍田说。

  “咋能说啥都没干呢!政府带着咱这些年干了多少事。”一旁的马明万说:“以前咱们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背着一身债,现在不光债还清了,羊圈牛棚里喂着的都是‘活存款’。”

  “可不是吗!咱们从企业学来的技术,要么给企业打工,要么自己包棚搞种植,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没想到年底了还有‘分红’拿!”马文科数着手里的984元钱笑得合不拢嘴。

  “自力更生、主动作为,我们的产业就会越来越兴旺,‘分红’也会一年比一年多!”马明万说。

  陶乐镇庙庙湖村是“十二五”生态移民安置区,村集体经济薄弱,移民经济来源主要靠务工收入,是平罗县重点扶持贫困村。

  自搬迁安置以来,陶乐镇争项目、引资金、招企业、促产业,使沙漠瓜菜、服装加工、劳务输出等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转变。生产生活各项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持续升级,人居环境大幅改善,群众内生动力不断增强,“等靠要”等落后思想观念得到根本性转变,乡村治理体系有序形成,村集体经济迅速壮大。

  同时,庙庙湖村抢抓机遇,在全县首批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以“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模式,健全完善村企、企农利益联结机制,创新性地将各级政府扶贫投资建设的养殖场、设施温棚、村集体土地等经营性资产和土地收益全部折股量化,实现村集体资产“人人持股”。移民收入由单纯的种植和务工向特色种植、养殖、集体收益分配等多元化发展。

  2020年,庙庙湖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共实施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11项,净收益 142.159万元。按照分红方案,首先提取15%作为2021年壮大村集体经济运营资金,再提取8%作为村“两委”班子奖励资金,最后对 109.4024万元以每股164元进行“分红”。

  如今,庙庙湖村707户387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8000元。

  近年来,陶乐镇在庙庙湖村实施了街巷硬化提升、路灯安装、村区美化、私搭乱建整治等五大工程,先后建成文化广场、卫生室、娱乐活动室等设施,村庄水、电、路等设施实现全覆盖,村民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自治区人居环境整治试点村、自治区乡村治理示范村……在乡亲们你一言我一语中,记者感受到庙庙湖村的新变化。

  “这几年,庙庙湖村在不断深化改革中,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攒足了村民奔小康的劲头。”平罗县陶乐镇庙庙湖村党总支副书记丁光山说,连续两年的“分红”不仅是物质红利,更是深化改革的制度红利,“分出”了村民向往的美好生活。(记者 李薇 米振卿 文/图)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