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乡村振兴
平罗:党建引领激活脱贫富民“内生动力”
2020-10-13 11:07:58   来源:石嘴山日报

  近年来,平罗县陶乐镇庙庙湖村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依托“陶乐镇扶贫产业联合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增强脱贫富民“造血”功能,助推脱贫攻坚底色足、成效好。

  陶乐镇筹措各方资金,建立庙庙湖村肉牛养殖园,将养殖户集聚起来,形成产业规模化、集群化。

  在庙庙湖村肉牛养殖园区,马福清一大早就开始忙碌起来,打扫圈舍、拌料、喂牛……各项工序井井有条、游刃有余。

  2013年,马福清一家从西吉县移民到庙庙湖村,靠发展养殖业养家糊口,但家小地窄,养15头牛便拥挤不堪,且卫生差、影响周围邻居。自庙庙湖村成立肉牛养殖园区以来,在村里统筹安排下,15头牛“乔迁新居”。自从15头牛住进了养殖园区,地方变大了,收入增多了,除去日常开销,马福清每年还能存三五万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搬进来是第一步,稳得住、能致富才是目标。为此,庙庙湖村联系实际,联合宁夏新丝陆服饰有限公司,让闲赋在家的妇女就业有去处。

  在宁夏新丝陆服饰有限公司,分活、领活、记账……身为组长的王付女应对自如。因为喜欢缝纫,服装厂招人的时候,王付女第一时间报了名,勤劳能干的她第二年就当上了组长。“现在是月收入,挺稳定的,中午还能回家照顾孩子,非常方便。”王付女说。

  着眼推进产业富民、增加农民收入,陶乐镇打出“组合拳”,全面推行“党总支+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将党组织嵌入产业扶贫之中,最大限度地激发贫困户的进取动力,让更多村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脱贫攻坚释放的“民生红利”。截至2020年6月底,陶乐镇庙庙湖村全村贫困发生率从53.9%降至0.54%,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定超过8千元,已整村脱贫出列。

  “村党支部从实际出发,把支部建立在产业链上,先后在各类企业建立了联合党支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不懈的努力,达到了支部引领群众富裕、产业兴旺的目标。”庙庙湖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李树青说。(记者 马正礼 通讯员 柴璐 石亚忠)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