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政务公开
平罗县法院加大纠纷诉源治理
2020-07-07 14:46:09   来源:石嘴山日报

  近日,平罗县人民法院、平罗县水务局、诉前人民调解员以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三调联动形式,成功化解一起因房屋遭水淹而引发的财产损害赔偿信访纠纷。

  2019年7月,平罗县南部农村饮水惠民改造工程由某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承建,该工程完工后,在通水调试过程中因接口断开,致尤某某200余平方米的七间房屋墙体不同程度受损,尤某某与某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多次协商未果后,到平罗县水务局信访要求解决纠纷。平罗县水务局、平罗县通伏乡政府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协商,由于双方当事人就赔偿数额差距较大始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引发尤某某及其亲属不满,为此平罗县水务局对接平罗县人民法院诉前调解中心请求协助调解。在接到案件后,法官详细了解案件情况,并引导双方当事人通过非诉调解方式先行解决纠纷。

  在纠纷调解过程中,法官得知鉴定费用可能高达两万元左右,会大大增加纠纷解决成本,故再次适时引导双方当事人通过非鉴定方式协商解决赔偿事宜。6月17日,平罗县人民法院法官、平罗县水务局负责人和诉前人民调解员三方联合约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法官通过房屋建筑年限、造价成本、房屋折旧等方面向双方当事人算了一笔经济账,并提出调解初步方案,水务局负责人、诉前人民调解员以鉴定费用过高,诉讼程序繁琐等方面进行劝说疏导,最终促使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由某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一次性赔偿尤某某财产损失3.3万元,随后双方当事人就达成协议内容共同向平罗县人民法院申请了司法确认,至此长达一年的信访纠纷得以圆满化解。双方当事人对法院、水务局及人民调解员的高效、公正调解予以充分肯定。(记者 米振卿 通讯员 王强)

【编辑】:马楠

【责任编辑】:马江

【编辑】:马楠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