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马支书的“三件宝”
2020-06-18 09:19:17   来源:平罗发布

  “当了34年的村党支部书记,我现在拥有三件最好的‘宝贝’。有了这三件‘宝贝’,我这个支书就当得省心多了。”

  在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通伏乡马场行政村,61岁的村支书马保忠聊起平安乡村建设,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马保忠口中的三件“宝贝”,指的是大喇叭、摄像头和手机。

微信图片_20200618084724.jpg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2020年以来,平罗县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途径,借助中国电信“平安乡村”项目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马场村先行先试,“天翼大喇叭”“天翼看家”智能信息化产品迅速进村入户,全村社会治理迎来了新时代。

微信图片_20200618084826.jpg

  “广大村民注意啦,近期,北京市又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我们的疫情防控丝毫不能马虎,有去过北京的要及时报告……”来到马场村村部,听见门前广场边高杆上的大喇叭中,一个带些地方口音的女中音正在宣讲时下疫情防控。

  据介绍,作为重要的惠农信息化产品,“天翼大喇叭”以一点对多址的通信广播功能,可及时将党的政策、乡村治理、精神文明建设等迅速传达到村子每一个角落。

  “天翼看家”监控系统则围绕村民“安全、看护”诉求,基于中国电信云网融合能力,在云端设置远程视频查看、语音对讲、红外夜视、录像截屏等多项应用功能,“摄像头+手机”即可实现全村治安防控无死角、零盲区、立体化。

  马保忠说,“摄像头一安,村里安不安全,一目了然,一部手机在手,随时随地掌控!再者,通过监控视频还可监管全村卫生,谁家门前堆了垃圾,我只要定向发个微信,如果还不处理,就通过大喇叭广播了,被点名者心里就毛了,立马弄干净。”

微信图片_20200618084738.jpg

  据中国电信平罗分公司总经理牛得泉介绍,今年5月,宁夏率先在平罗县马场村开展试点推广,截至目前,10个自然村全部安装了“天翼大喇叭”,同时试点安装了一百多套“天翼看家”监控,一户农家平均每月只需支付几十元,就可实现手机、宽带电视、摄像头全覆盖,预防犯罪,使其无处遁形。

  作为自治区级文明村和全国文明村镇,近年来,地处宁夏黄河岸边的马场村立足实际创新发展,农民收入逐年快速增加,2019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万元,名列全县前茅。

  “建设平安乡村,安装‘天翼看家’监控系统,每户人家每月的综合花费也就几十元钱,这项惠民工程接地气,我们村的群众完全有能力承受得起。”马保忠不无自豪地说。

  中国电信宁夏公司市场部总经理郭威介绍说,“平安乡村”项目是一项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惠民工程,也是国家“雪亮工程”的延伸和有益补充,可实现乡村联防联动,实时监控,安全监管,可最大限度地保护农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数字乡村建设、提升政府保障公共安全能力,以及公共区域综合治理能力提供了有效抓手。

  马场村所在通伏乡的治安统归属姚伏镇派出所管辖。派出所所长王洪兵说,这些年,农村青壮年大批进城,多留下老弱妇孺,治安管理存在很大隐患。姚伏镇派出所加上协警总共16名警力,管辖两个乡镇的4.7万人,完全靠人力巡查根本顾不过来,更不要说治理的现代化,因此必须创新方式。“平安乡村”项目切切实实提高了乡村社会治理能力,预防在前,为公安机关全时空、无死角保一方平安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据了解,在“天翼看家”监控系统还未进户的4月,姚伏镇派出所辖区与2019年同比刑事发案率上升了85%;而安装后的5月,同比刑事发案率下降了15%,效果明显。

  来自中国电信宁夏公司的信息显示,2020年下半年,公司将持续积极部署,让“平安乡村”项目延伸至全区各个行政村,全面推进信息进村入户,为政府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助推宁夏美丽新农村建设,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马场村走访期间,60岁的村民金玉平老人看到村里来了电信部门的工作人员,立即上前仔细咨询安装“天翼看家”的事。老人感慨地说:“娃娃们都外出打工了,家里就留下我老汉,装上摄像头肯定会保安全!”(新华社)

【编辑】:马楠

【责任编辑】:贺璐璐

【编辑】:马楠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