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新渠村:积分兑换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20-06-30 09:06:15   来源:石嘴山日报

  “我换一条毛巾”“我要一提卫生纸”……近日,记者在平罗县宝丰镇新渠村的积分兑换超市里看到村民正在用自家的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生活日用品。积分兑换超市的货架上摆满了食用油、大米、洗衣液、洗手液、洗洁精、牙膏、卫生纸等商品,每一类商品上都清晰地标出兑换所需的积分,拿到兑换商品的村民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42积分可兑换一桶食用油,28积分可兑换一袋大米,10积分可兑换洗衣粉、卫生纸、洗洁精或洗手液,积分越多兑换时选择的空间越大。”宝丰镇新渠村妇联主席李学梅一边整理积分兑换商品一边说。

  为提升生活垃圾分类质量,新渠村积极探索垃圾分类与积分制管理相结合的新路径,统一为村里家家户户配发分类垃圾桶,开展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活动,村民的积极性特别高,自觉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还主动参与村上组织的公共区域卫生清扫活动中。“我们对废旧塑料瓶、废纸板、废铁等可回收垃圾进行定价,并制定一块钱为一分的积分标准,村民自行进行垃圾分类后用这部分可回收垃圾兑换积分。我们还投放了100个分类垃圾桶,对于那些直接投放进分类垃圾桶的可回收垃圾,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统一清理和保管。同时对不可回收垃圾进行集中处理,确保人居环境卫生。”宝丰镇新渠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杨玉平说。

  除了用可回收垃圾兑换积分,村民还可以通过参加公共区域卫生清扫等公益性活动获取积分来兑换商品。通过积分兑换活动,让村民得到了实惠,增强了村民垃圾分类的意识,大大降低了垃圾分类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本。

  59岁的村民马惠琴每天都将自家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家里的垃圾在分类后再投放至门口的垃圾桶内,每到周五还和大家一起打扫村内的小广场。在她的影响下,刚满两岁的小孙子每天喝完牛奶都会主动将牛奶瓶分类投放进垃圾桶。最近,马惠琴用通过垃圾分类和参加公益活动攒下的8个积分兑换了一条毛巾,她说:“积分兑换,不仅能兑换一些日用品,还让村里的环境越变越美,挺好的。”“积分制”为新渠村垃圾分类工作添了一把火,点燃了村民参与的积极性,成为垃圾分类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助推器”。

  如今的新渠村,一座座农家院落干净整洁,院子两侧树木葱茏,很难再看到垃圾随意散落在地上的情景,一幅优美的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记者 董湘漪 马正礼)

【编辑】:马楠

【责任编辑】:孙晓村

【编辑】:马楠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