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陶乐镇:“三长”引领志愿服务 “智志”双扶促脱贫
2020-09-10 11:42:59   来源:宁夏科协

  001.png

  “三长”引领志愿服务

  今年以来,平罗县陶乐镇科协在区、市县科协的指导下,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智惠行动”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上台阶。依托万亩沙漠瓜菜特色产业基地,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田间课堂”,融合区、市科普资源开展文明健康科普活动,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帮助贫困群众实现技能和收入双增长。

  整合资源,组建服务队伍

002.png

  发挥科协部门的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紧抓区、市县科技志愿服务科普资源和科技人才下沉基层的机遇,整合陶乐镇农业服务中心、县科协、农科院、华泰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庙庙湖沙漠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等资源,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科普志愿服务队,建立农业技术专家库,由专家、农技人员等科技工作者,围绕群众的需求,下沉到基层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手把手讲解经济作物科学种植技术,转变传统种植观念,解决各种技术难题,切实增加经济收入。

  突出实效,延伸培训触角

003.png

  “田间课堂”突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科技志愿者通过采取“课堂理论授课+田间实地操作”的教学方式,让农户掌握科学技术知识的同时,把课堂所学运用到实践中,既提高学习积极性,又掌握生产环节的技术要点,真正让群众看得见、学得会、记得牢,增强了科技致富能力,展示科技志愿者风采。

  对接需求,提供精准服务

004.png

  立足农户实际需求,“田间课堂”采取“菜单式”教学方式,让农户“点菜”,让授课老师“下厨”,实现农民缺什么补什么、不懂什么教什么,真正做到引得来、留得住、学得进,切实提升农民的综合科学素质与能力,发挥“田间课堂”培养有文化、懂技术、明法理的新型农民的“孵化器”作用。

  自5月来,陶乐镇科协发挥“三长”紧密联系群众的优势,会同区、市县科技志愿者先后组织移民群众举办西红柿育苗、日常管护、病虫害防治等“田间课堂”20余期,受益群众近3000多人,为群众种植西红柿提供全方位技术指导和服务,增强群众“造血”功能,提升了移民群众科学素养,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资源下沉    送“智”到家门口

005.png

  围绕移民群众的需求,区、市各级志愿服务队主动“请缨”,组织志愿者开展义诊、科技咨询、健康培训和科普展教,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