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今日平罗
粮油蔬菜瓜果啥都有 线上线下购买真便捷
2020-02-20 14:50:03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为了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市民生活所需要的蔬菜、水果、肉类、蛋类等物资供应充足,市、县区相关部门迅速行动,多措并举,督促储备企业尽快组织货源,完成“菜篮子”应急储备任务,积极动员商超、冷链仓储企业加大蔬菜、肉类辖区外进货储备量,保证市场供应。同时,适时启动政府储备菜的轮储和投放工作,以保证储备菜的质量。

  惠农“米袋子”充盈 “菜篮子”丰富

  “36.3℃,体温正常,请进。”2月19日,在新百连超惠农店入口处,市民逐一经过扫码、填报信息和测量体温后,进入超市。

  走进超市,记者发现在休闲零食、洗化用品等区域购物的人员寥寥无几,而在蔬菜、水果和肉类摊位前消费者众多。蔬菜区,白菜、芹菜、黄瓜、青椒等新鲜蔬菜整齐地摆放在货架上;水果区,火龙果、苹果、桔子等应有尽有。鱼、肉、蛋、奶供应充足,米面油堆成了“小山”。

  “商品齐全,蔬菜水果种类多,也新鲜,我需要什么买什么,没有必要囤货。”市民雷学娟告诉记者,前一段时间因为恐慌抢购了一些货物,有些现在基本用不着。新百连超惠农店店长助理李莉渊介绍,目前超市内新鲜蔬菜和水果全部都是从新百物流大库统一配送到门店的,每天的供货量有五六吨,能保证广大居民的需求。

  “超市每天有6至7辆车运送各种物资,货源百分百有保障,每天到货的蔬菜都是最新鲜的,每天的销售额在23万元左右。”李莉渊说,粮油价格一直稳定,蔬菜的价格目前平稳下调,叶菜类普遍降价2元左右。

  在惠农区佰德隆生活超市,米、面、粮、油和生鲜食品等民生商品品种丰富、储备充足,整体运营正常。万德隆商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慧云从早上八点半开始,一直和员工在蔬菜区忙碌着,分装、称量,方便市民购买,尽量缩减他们在外购物时间。她告诉记者,目前超市除了消毒液短缺外,其他生活必需品进货渠道通畅,各类商品供应充足,还根据市民的实际需求,加大了蔬菜比例的存储量。

  市民苑慧慧正在蔬菜区挑选上海青等绿叶菜,“我看这里的蔬菜、水果有一二百种,真的是想吃什么,超市就有什么,价格波动不大,菜也比较新鲜。”

  据李慧云介绍,目前客流量每天稳定在四五百之间,销售渐趋平稳。

  疫情发生以来,惠农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扛起市场保供稳价主渠道作用,扎实做好“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等民生商品供应,在13个投放点全力投放土豆、大白菜、胡萝卜等储备菜的同时,积极协助商贸流通企业加大新鲜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采购力度,并开展农超精准对接工作,扩大入库,备足货源,保障鲜肉、蔬菜、水果等生鲜食品4天以上储备,米面油蛋奶等生活必需品10天以上储备,确保生活必需供应不断档。截至2月18日,惠农区6家重点监测商贸流通企业粮、油、肉、蛋、蔬菜存量分别为43.15吨、16.52吨、16吨、2.47吨、71.58吨。

  平罗 优先将本地蔬菜搬进“菜篮子”

  2月18日,记者在宁夏雪宝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处理订单,库房内堆满莲花菜、葱、芹菜、蒜苗等各类蔬菜,刚刚从平罗县高庄乡广华村收购回来的韭菜也十分鲜嫩。该公司负责人杨美燕介绍,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公司先后从银川等地调运蔬菜7000余公斤,采购本地菜农蔬菜5000余公斤。

  2月16日下午,平罗县姚伏镇北营子村一菜农联系到宁夏雪宝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反映自家地里的小白菜收获期已到,但因为疫情影响至今没有售出。接到消息后,该公司立刻派人到菜农大棚内连夜收割、收购。为了在疫情防控期间备足“菜篮子”,同时解决当地菜农的蔬菜销售问题,该公司先后和平罗县15家合作社、农户以保底的价格签订产销合同,实现订单式生产。“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对其他菜农的蔬菜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做到应收尽收,既保障我们的货源充足,也尽量减少疫情对菜农的损失。”杨美燕说,收购本地菜既能保证蔬菜的新鲜度,也能减少运输成本,从而在价格上让利消费者。

  截至目前,平罗县监测的四家大型超市粮食库存46.15吨、蔬菜14.96吨、食用油13.52吨、蛋类1.82吨、肉2.4吨,电商协会成员单位中大米储备800吨、面粉储备150吨、食用油储备1000吨,能够满足平罗县疫情防控期间的粮油消费需求。富乐民蔬菜瓜果批发市场各类蔬菜存货147.6吨,政府储备蔬菜存货约有190吨,各乡镇蔬菜大棚种植的辣椒、西红柿、小白菜等每天上市量约有124吨。

  生活必需品这样配送

  为满足疫情防控期间市民正常生活需求,我市各大型超市及一些从事农产品、食品、日用品销售的电商企业纷纷推出了线上下单、线下无接触配送服务,保障市民“餐桌上的安全”。

  手机下单 同城配送

  “2月17日,我们开始投放第二批100个电商同城配送社区无接触服务站,这样一来,服务站将基本覆盖县城内各个小区,更大范围地满足居民的线上购物需求。”平罗县电商协会党支部书记马化龙介绍,截至2月17日,各同城配送平台日处理订单近1000单,最近一周内,平罗县电商平均每日订单量增幅超过10%,平均客单价比宣传推广之前增长300%以上,单笔订单金额突破1000元新高。

  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平罗县开展电商同城配送社区无接触服务,在全县35个主要小区部署电商同城配送社区无接触服务站,设置无接触配送中转筐,并通过宣传墙公示美团、新百、一礼优鲜、祥瑞生鲜4个主要电商平台的二维码和服务电话,引导居民手机下单、同城配送、中转交接,减少人员接触,降低传播风险。

  邮政免费配送 滞销变直销

  “村里大棚种的草莓,眼看着就要烂到地里,真着急。结果邮政直采配送,帮着农民都给解决了。”2月19日,惠农区燕子墩乡简泉村党支部书记董进华告诉记者,因疫情防控出不了村,村里的温棚草莓出现滞销,“眼看村民们一年辛苦要打水漂。结果邮政帮销,解决了大问题”。

  通过惠农邮政分公司果蔬全城免费配送解决供需,与种植户们一样安心的,还有关心自家“菜篮子”的市民。居住在惠农区泰和苑的居民郭爱荣告诉记者,现在愿意通过邮政公司买菜。她说,她在微信朋友圈看到邮政免费配送的线上“邮乐小店”,里面有大葱、萝卜、西红柿、黄瓜、油麦菜等10种蔬菜,种类非常丰富,她当即体验下单。“第二天,新鲜的蔬菜就送到了小区门口,我不用出门登记、也省去买菜排队时间,挺方便的。”郭爱荣说道。

  借助邮政平台和配送优势,惠农邮政分公司不仅帮助种植户销售滞销的果蔬,还保障了居民的供应需求。据了解,惠农邮政分公司每日将群众的果蔬订单报给种植户,次日早晨8时安排专人去大棚领取订单,按用户订单进行排序,挨个到小区门口提前电联用户在小区门口领取果蔬。鉴于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马虎,惠农邮政分公司为了保证送到用户手中的果蔬新鲜又安全,严格按照疫情期间相关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必须进行体温检测才能上岗,配送车辆层层消毒,配送一次消毒一次,并全力确保用户下单24小时内将果蔬送至用户手中。据统计,自2月10日果蔬配送便民业务开展以来,惠农邮政分公司已累计配送果蔬50余单。

  超市网上逛 “宅”家有保障

  “新的单子又来了,大家动作快点。”

  “刚刚下的单子都已经备好货了,配送员请尽快配送,辛苦了!”

  2月18日上午,在新百连超华欣店电商订单配货区,新鲜的瓜果蔬菜以及粮油调味、休闲零食、居家日用等商品琳琅满目,分类整齐摆放。一旁的工作人员忙而不乱,接收订单、拣货、分装、打包……整个过程规范、娴熟、有序。随后,一袋袋新鲜蔬菜、肉类等全部分类装好,店员们认真核对订单后,即将开启“跑腿”模式。

  “这几天订单增多了,为保障物资配送,我们的配送员也增加了几个。”新百连超大武口区域总监王满平说,“为保障食品安全,超市每天会对公共区域进行两次全面消毒,每日下班前和上班后各测一次体温,上岗期间要求佩戴口罩和手套。每日进的新鲜蔬菜都有专人检测,检测通过才能进入超市,市民下单的物资也是超市派专人专车免费配送。”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通过多点APP,让有需求的市民在里面下单,我们配送,而且配送的商品不涨价、不加运费。”王满平说。

  此外,新百连超联合各街道办事处、社区和物业公司,设立了“新百多点社区提货站”,居民使用多点下单,自己安排时间到服务  站自提,购物结账和提货全程无接触。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新百连超为配送员配备了防护装备,每次外出配送物资时,配送员都会穿上防护服,戴上手套、口罩,确保配送安全。

  市民线上下单,配送员送货到家,不出门就能买到生活必需品。“疫情防控期间,我们都尽量少出门,大都选择在网上买东西,不但价格没有上涨,配送员还给配送到家,别提多方便了。”顾客韦继东说。

  目前,大武口区除新百连超外,佳品到智能连锁超市、嘉佰惠生活超市、鲜晨配送、永辉超市解放西街店、康业购物中心舍予圆店也充分利用电商优势,不断拓展物资代购、配送等服务,满足群众生活需求。

  线上订蔬菜 线下配送忙

  2月19日一大早,在平罗县高庄乡威镇村,亿菇农业技术有限公司蔬菜配送负责人齐连河和村民一道采摘新鲜蔬菜。“今天的菜要得急,都是往大武口区各小区送的。”齐连河边采摘边说。

  疫情防控期间,为方便大武口区居民购买到新鲜的蔬菜,亿菇农业技术有限公司主动与平罗县高庄乡威镇村、惠农区燕子墩乡简泉村联系,不仅解决了农民蔬菜滞销的问题,还解决了城区居民吃上质优价廉蔬菜的需求。

  在蔬菜大棚内,工作人员采摘蔬菜,打包装车,不一会儿工夫,油麦菜、番茄、草莓等便装上了配送车。齐连河介绍,这批蔬菜前一天晚上就被市民预订,稍后将通过配送车免费送到客户家中。

  “为了让市民吃上优质蔬菜,从2月4日开始,我们通过支付宝、微信平台提供线上‘点菜’,并为城区市民免费送货上门。”齐连河说,目前共有蔬菜品种20余种,同时还推出“蔬菜套餐”,一站式满足居民需求。(记者 周丽华 李薇 马国珍 行衍)

【编辑】:马楠

【责任编辑】:杨丽

【编辑】:马楠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