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今日平罗
科技创新为笔 绘制循环经济版图
2020-06-29 11:43:25   来源:石嘴山日报

  宁夏吉元循环发展有限公司是宁夏重点转型升级标杆企业,也是石嘴山市和平罗县两级政府主抓的能源循环综合利用示范点。该企业通过资源循环综合利用项目,深挖资源、设备及工艺节能潜力,使工业“三废”成为企业循环链条上降本增效的强劲引擎,走上了一条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在这条道路上,企业以硅锰冶金为圆心,以科技创新为笔,绘制、扩大循环经济版图。

  日前,记者来到宁夏吉元循环发展有限公司,规划有序的厂房,洁净平整的马路,便道两侧绿植茂盛、鲜花盛开,整个厂区宛如一座公园。在总投资3.2亿元、年产能18万吨的矿岩棉项目生产现场,机器人与工人配合密切,生产场面秩序井然。经过加热提温,高温成纤、改性成型的土黄色矿岩棉被送上传输带,机器人有条不紊地码垛后由叉车运送到存货区。

  非专业的人士很难想象到,这些可替代苯板用于建筑领域的矿岩棉,竟然是用矿热炉生产硅锰合金过程中产生的液态熔融废渣变身而来。“液态熔融状态下的废渣经过拉丝成纤、定型等生产环节,最后做成矿岩棉,这在国内属首创生产工艺技术,具有独立的专利技术。相比苯板等材料,它最大的优势在于生产成本低,且不易燃。”该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张素娴介绍说。

  矿岩棉项目实现了冶金废渣中大量热能的再回收、再利用,是该公司深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循环经济关键的一步。项目建成投产达效以来,每年可新增销售收入4.6亿元,实现利税3480万元,目前项目已取得国家专利21项。

  有人说,在循环经济链条中,没有废物,废物只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宁夏吉元循环发展有限公司以科技创新深刻诠释了这句话的内涵。

  近年来,宁夏吉元循环发展有限公司从结构调整入手,加快“创新驱动、跨界融合、绿色发展”战略步伐,从最初的改造、扩建提升产能及装备的起步阶段,逐渐迈入以合金为主导产品,集尾气发电、矿岩棉生产、物流等为产业链的“康庄大道”。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先后与北京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研发体系,借力发展,借梯登高,不仅攻克了种种技术瓶颈,还增强了资源整合与协同创新能力。

  今年,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版图又拓展了重要领域——冶金工业尾气生物发酵法制燃料乙醇项目。该项目以平罗县滨河碳化硅制品有限公司和平罗县宁源冶金有限公司的工业尾气为原料,通过全球领先的生物发酵技术直接转化为燃料乙醇、蛋白饲料、天然气等高附加值产品,实现了工业尾气资源的高效清洁利用。宁夏吉元循环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莫军宁介绍,该项目由该公司和北京首钢朗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设计年产燃料乙醇4.5万吨、蛋白饲料5000吨,总投资约4.1亿元人民币,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建设。投产后,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约3.3亿元,利税约1亿元,解决社会就业116人。“这个项目建成后,将为全市冶金企业发展循环经济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为治理大气污染、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积极贡献。”莫军宁自豪地说。(记者 朱凤玲 王彤)

【编辑】:马楠

【责任编辑】:孙晓村

【编辑】:马楠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