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奋斗吧2018 -> 第二十二期
薛志刚:不忘初心,方得甜蜜
2018-07-23 09:17: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午饭时间,62岁的公司“老板”薛志刚顾不上吃饭,和工人一起把包装好的枸杞花蜜装车,准备发往外地。“这些都是网上下的订单,客户催得急,千万不能耽搁!”叮嘱完物流公司的发货员,薛志刚又一头钻进车间去看成蜜的情况。

薛志刚和工人一起装车。

  种了40多年枸杞的薛志刚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种了一辈子枸杞,最后却成为第一代枸杞花蜜的生产者,而过去名不见经传的枸杞花蜜,如今竟会成为外地甚至海外消费者心中的“香饽饽”,在网络上颇受追捧。

  薛志刚出生在枸杞之乡中宁宁安堡,在他的印象里,中宁人一直保持着种植枸杞的传统。在以生产队为核算基础的大集体年代,摘果子是以斤记分。因此,孩子们也可以随大人到茨园里摘果子。薛志刚年幼摘枸杞的印象中,最鲜明的是酷暑和汗水,也因此,他体会到了枸杞为什么又叫苦杞。

  薛志刚查看收回来的蜂蜜成色。枸杞花期短,每年只有40天左右,加工枸杞花蜜需要的原蜜主要采购期就在花期开始起的四五十天里。

  上个世纪70年代末,长山头农场建立,20岁刚出头的薛志刚毕业就回到农场当起了杞农。他坚持学中干、干中学、干一行、爱一行,为提高枸杞的产量和品质动过不少脑筋。

  枸杞植株因茎叶繁茂、果汁甘甜而成为多种害虫的宿主。薛志刚和同事们不断改进施肥和防病虫害增产措施,让枸杞健康成果。

  农药的使用虽然防控了枸杞病虫害的危害,但新的矛盾又产生了——农残滞留。因为农药残留物过多,直接影响了国内外客商对中宁枸杞的收购量。

  薛志刚和质检人员沟通农残检测的事宜。虽然不是科班出身,但围绕枸杞种植,薛志刚俨然成了专家,说起检测、品质、标准等专业术语也头头是道。

  1998年,宁夏枸杞迎来了第一次全面转型,薛志刚和大家一起专注于发展无农药新枸杞。如何鉴别产品有无农残存留?由于缺乏专业的检测设备,他在枸杞花期购进了一批蜜蜂当“实验员”。当时的长山头农场有3800亩茨园,薛志刚允许养蜂人把蜂群放入茨园,还给以少量的补贴加以鼓励。一方面蜂群的存在有利于花粉的传授,提高了结果率;另一方面也鉴别了枸杞的农残滞留程度。“蜜蜂对农残很敏感,如果有的话它们会直接死亡,但这批蜜蜂,到花期过后都生机勃勃。”

  不但如此,薛志刚还有了意外的收获:这批蜜蜂还产出了大量的枸杞花蜜。他自掏腰包,把枸杞花蜜样本送到了相关部门检测,检测结果不仅合格,花蜜的淀粉酶活性是行业标准的5倍,还原糖(葡萄糖和果糖)比行业标准高35%。在宁夏农垦局和长山头农场的支持下,薛志刚从中宁第一代杞农,转身变为第一代枸杞花蜜农,成立中宁县吉鼎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先后在中宁县枸杞种植基地范围内养蜂,并采取租蜂群、合伙养蜂等办法收购“枸杞花蜜”,进行工业化生产。

  薛志刚在养蜂人肖秀英的蜂场,了解蜂蜜的采集情况。他重品质,更重信用,和肖秀英合作这些年来,赢得了对方的信任。

  工人正在给成品贴标签。薛志刚给自家的花蜜起名“初心蜜”,他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不忘初心、才有甜蜜。

  2005年,中宁县吉鼎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枸杞园经过银川市环境检测中心检测,灌溉用水质量、环境空气质量、农田土壤环境质量各项指标均符合《绿色食品产地环境守则》中要求的浓度限值,产地适用于A级绿色食品生产。从无农残“苦杞”到清甜的枸杞花蜜,薛志刚在这条“甜蜜”的路上一路高歌。

  随着枸杞花蜜的加工生产步入正轨,薛志刚又开始研究怎么提高花蜜营养品质和开发花蜜延伸产品。为了掌握海外市场对枸杞系列产品的标准和需求,年过半百的薛志刚又老老实实开始当起了学生:他到宁夏农科院和宁夏大学向专家请教枸杞研发背后的理论知识;自学外贸知识,掌握其他国家对农残的标准和要求;到别的省区企业学习鲜果烘干等加工技术……

  花和蜜,有天然的联系。每年初夏,大地葱绿,枸杞园里,怒放的紫色、白色、蓝色枸杞小花,如小星星般点缀枝头。这是薛志刚最喜欢的时节,这些多色的花儿在薛志刚幼时给他留下了独特的印象。“如果要追溯做花蜜的源头,这些花儿就是。”也因此,他给自己的枸杞花蜜起名“初心蜜”,“不忘初心,方得甜蜜。”(记者 杨丽/文 胡俊/图 葛龙/视频)

  薛志刚在网上处理订单情况。随着电商的兴起,薛志刚也赶起了潮流,网络销售搞得有声有色。

  薛志刚和老伴王素芳一起核对即将发出的货物。王素芳和薛志刚同岁,是他在事业上的得力助手。 <<<精彩图集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砥砺奋进六十年·全国主流媒体宁...
· 中卫市“交巡警合一”改革正式启动
· 银川公安推出20项便民利企措施 与你...
· 银川第十二届民俗文化展示周宁夏贺...
· 宁夏24万份高考试卷这样评出来
· 2018年宁夏中学中职学校微团课大赛落幕
· 银川市2018年民办初中学校招生方案公布
· 节日期间宁夏前期多阵雨天气后期转晴好
  图片
中欧班列在汉堡
三峡水库防汛腾库进入最后冲...
W020180529354478960685.jpg
俯瞰河北雄安新区白洋淀:景...
爱心助残
  民生在线
· 无偿献血,维系生命的纽带
· 青年人是无偿献血主力
· 宁夏规范预包装食品标签
· 全新叶盛黄河大桥6月底投入使用
· 银川组合疗法疏交通
· 多个热门方向15日火车票售罄
· 建名片库,为走失老人系上“安全带”
· 感恩有你,陪我长大,伴我到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