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奋斗吧2018 -> 第二十期
武者执着——“三魏”教练的跆拳道生活
2018-06-26 18:08: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喜欢看功夫片的人,对经典影片《精武英雄》中陈真创新融合,借鉴跆拳道改良的搏击术一定印象深刻。那些娴熟的脚法,威力强大的后旋踢、横踢、旋风踢等动作,令人看来热血沸腾。在宁夏体育职业学院,被学生和同事称为“三魏”教练的魏卫伟,就是一位跆拳道高手,只要他换上跆拳道服,站在运动场上,那种习武者的英气自然而出,谦和之中带着凌厉之气。

一说起跆拳道,魏卫伟便开始滔滔不绝。

  下午两点半,正是上课时间,在宁夏体育职业学院的体育馆里,练习跆拳道的学生们开始进行每天例行的训练。娴熟漂亮的技巧、英气十足的动作,他们的一举一动格外令人瞩目。跆拳道总教练魏卫伟默默地在场边,眼神始终聚焦在学生们的动作上,不时对某个人某个细微的不到之处进行纠正。看得出,他很享受这份职业的感觉。

  因为名字三个字都是“W”打头,魏卫伟被朋友们调侃叫“三魏”。他是国家级运动健将,在跆拳道推广普及的路上,他有种义无反顾的执着。

开课前,魏卫伟会让学生进行热身,并讲解注意事项。

  跆拳道是现代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之一,是一种主要使用手及脚进行格斗或对抗的运动,以其腾空、回旋踢脚法而闻名,其中脚法占跆拳道技法的70%。1996年,14岁的魏卫伟进入宁夏体育运动学校,不久被选拔到北京什刹海体育学校,从此和跆拳道有了不解之缘。2001年全国九运会,他代表宁夏打入跆拳道决赛,取得了全运会第五的好成绩。

  “当时有了点成绩,人就有点儿浮躁了。”魏卫伟说,当外省市的实力强队向他抛来橄榄枝时,他确实心动了:“年轻,就想到发达的地方去。”但父亲的一句话,点醒了有点飘飘然的魏卫伟,“我爸说,你是宁夏培养出来的运动员,就这么走了,不地道。”于是,他安心待在宁夏队,认真训练,认真打比赛。

穿戴好防具,魏卫伟为学生讲解横踢的要领。

  2004年,魏卫伟因伤退役,但对跆拳道的热爱却没有丝毫减弱,他开始从事跆拳道运动的推广和培育人才工作。随着跆拳道作为一项大众体育项目开始火起来,全区的跆拳道道馆、俱乐部如雨后竹笋不断涌现,学习跆拳道的人越来越多,尤以青少年居多。

  为了促进宁夏跆拳道运动良性发展,作为宁夏最早的跆拳道运动专业人士,魏卫伟进入宁夏跆拳道协会工作,在比赛、培训、公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学生们很喜欢“三魏”老师,课间休息中,魏卫伟会给他们讲一些跆拳道的小故事。

“礼仪”是跆拳道基本精神的具体体现。学习结束后,魏卫伟与学生们相互敬礼。

  2016年,魏卫伟担任宁夏体育职业学院跆拳道总教练,身份的转变,没有改变他对跆拳道的热爱,他全身心投入到教学训练中。由于父母和妻儿石嘴山,他只能两地奔波,努力协调家庭与工作的冲突,没有耽误学生们一场训练。

  魏卫伟说,跆拳道不仅仅是一门武技,更是做人做事的一种态度和方式。学生们在练习了技术和力量的同时,更锤炼了坚韧抗挫的品质。跆拳道的精神是“礼义、廉耻、忍耐、克己、百折不屈”。“这十二个字,也是我对学生们的期望。”(记者 杨丽 胡俊/文 姚振国/图 葛龙/视频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砥砺奋进六十年·全国主流媒体宁...
· 中卫市“交巡警合一”改革正式启动
· 银川公安推出20项便民利企措施 与你...
· 银川第十二届民俗文化展示周宁夏贺...
· 宁夏24万份高考试卷这样评出来
· 2018年宁夏中学中职学校微团课大赛落幕
· 银川市2018年民办初中学校招生方案公布
· 节日期间宁夏前期多阵雨天气后期转晴好
  图片
中欧班列在汉堡
三峡水库防汛腾库进入最后冲...
W020180529354478960685.jpg
俯瞰河北雄安新区白洋淀:景...
爱心助残
  民生在线
· 无偿献血,维系生命的纽带
· 青年人是无偿献血主力
· 宁夏规范预包装食品标签
· 全新叶盛黄河大桥6月底投入使用
· 银川组合疗法疏交通
· 多个热门方向15日火车票售罄
· 建名片库,为走失老人系上“安全带”
· 感恩有你,陪我长大,伴我到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