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建设新海原 -> 海原城事
李彦豹:做新时代学校发展“领路人”
2020-10-22 11:39:10   
2020-10-22 11:39:10    来源:中卫日报

  “抓科技创新,不能等待观望,不可亦步亦趋,当有只争朝夕的劲头。”今年48岁的李彦豹任海原三中校长,从事教育工作22年来,不管是在教师岗位还是担任学校校长,他始终以“从未改变的激情、从未止步的探究”精神,把科技创新融入教育教学、把创新思维根植于学生心中,既实现了教育科研与科技科普融合,又提高了学校水平与学生成才的“多赢”。

  在海原三中任校长4年来,李彦豹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科技教育硕果累累。李彦豹撰写的论文《采用多元的互动空间,创造课堂教学新境界》《中学生物教学》《放手探究,让高中生物课堂更精彩》《借助微课,突破生物教学“瓶颈”》等20余篇文章在《中学生物教学》《理科考试研究》等报刊发表,为推动海原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为了充分体现“以人为本、以德为纲、培养个性、挖掘潜能”的办学思想,李彦豹坚持把科技创新教育作为推进学校素质教育的重要突破口,他本着“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的原则,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工作,使学校管理,教学质量有了新的起色,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作为教育系统的一名科普科技工作者,李彦豹积极加大科普宣传工作,他通过编制汇编材料、撰写综合稿件、发放宣传资料、指导开办科普宣传专栏、各级网络媒体传播等形式,向师生传递科普和科技创新等信息,并大力宣传科普科技知识,为全县教育系统师生科普和青少年科技创新两项工作的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教师杨晓莉告诉记者:“工作中,李校长一直严于律己,率先垂范。他关注着我们每一位教师的成长,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他会在师生最需要的时候,送上温暖和帮助。在他的引导下,学校成立了科技部,培养了一些热爱科技的学生。”

  作为一校之长,李彦豹一直很重视学生的科技创新教育,学校成立科技创新领导小组,科技主任任组长,美术教师、科技教师具体负责日常活动开展情况。每个寒暑假让每位学生完成一件手工作品,开学进行评奖,并且每学期制订科技创新活动计划,其中至少有2次以上科技创新手工大赛和科技创新绘画比赛。去年4月和11月,海原三中组织了两次科技绘画和书法比赛,共收到学生作品180幅,评出获奖作品60幅。另外,专门成立科技创新制作小组和科技创新绘画小组,学生们参与意识很强,活动效果很好,得到了学校教师和家长一致好评。

  另外,李彦豹充分认识到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的重要性。通过举办海原三中《科技伴我成长,创新助我成功》专题讲座,提高了师生对科技活动的认识,激发了师生心中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同时,邀请中国科技大学的老师进行讲座,让师生近距离感受到科技的魅力,进一步提高了教师对青少年科技活动的认识,使学生对科技活动得热情被激发。2019年5月,“海原三中创客教室”竣工,2019年9月开学并投入使用。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都会将自己全部的热情和力量投入事业中,争做新时代学校发展‘领路人’。”李彦豹说。 (全媒体记者  李洋)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