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建设新海原 -> 海原城事
走村串户看小康丨81岁“老戏骨”的文艺春节
2021-02-23 11:38:33   
2021-02-23 11:38:33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村看村户看户,村民看的是村干部,干部带头奔小康,咱们群众紧跟上;2021幸福年,共产党建党100年,家家户户的粮满仓,生活水平达小康,达小康……”

  “好!爷爷再来一个!”

  “老爸太棒了!”

  除夕当天,央视春晚还未开场,海原县海城镇武塬村吴廷广家的家庭春晚已经拉开序幕。81岁的他精神矍铄,字正腔圆唱完一段秦腔后,又即兴自编自演了一段快板说唱,赢得满堂儿孙阵阵喝彩,将家庭春晚推向高潮。

  吴廷广家过年热闹,在当地是出了名的,一生爱好曲艺的他是名副其实的“台柱子”。

老戏骨2.jpg

  吴廷广的老伴一直很支持他的曲艺活动。

  “现在物质条件太好了,老百姓精神上也要富足起来。”吴廷广是建档立卡户,过去家里十分贫困,“一家6口人挤在一个窑洞里,吃水就更困难了,夏天要赶着毛驴到十多公里外的泉眼驮水,冬天到深沟里挖冰块回家化水喝。”

  “后来条件好些了,搬出窑洞盖起了土坯房,没有瓦,一下雨屋顶就像过筛子一样漏雨。”过年很少有肉吃。在吴廷广的记忆里,直到他十几岁时,过年父母才开始发年钱,“只有几分钱、一毛钱,我们都高兴得不得了。”

  “全家人共用一小盆水洗脸,刷锅水都舍不得倒掉的日子结束了。现在,自来水通到屋子里都好几年了,做饭、洗衣、洗澡、浇花都方便,这在过去真是不敢想的事儿。”借助扶贫补贴政策的东风,近年来,吴廷广依靠种植、养殖使家庭收入连年提高,并实现脱贫。2018年盖起了宽敞明亮的新房。

老戏骨.jpg

  春节期间由于防疫规定,武塬村没有举办秦腔等大型文艺活动,但吴廷广仍坚持在家练唱。

  吴廷广介绍,住在村里跟城里一样方便,每天都有销售瓜果、蔬菜、鸡蛋、鲜肉的经营者送货上门,想买什么在院门口就能买到。“过去一年到头都盼着吃肉,现在我得控制吃肉,有高血压病。”

  随着年龄增大,近年他又把自己的耕地全部流转给蔬菜种植企业经营,每年坐收流转费,“加上养老金、高龄补贴等等,收入不错,过年给孙子发红包就发了1000多元。”耳聪目明、身体康健的吴廷广热爱吼秦腔、说相声、唱快板等文艺活动60余年,带动村里成长了一批批文艺骨干,他的儿孙更是吹拉弹唱样样都会。村里的秦腔剧团和演艺公司,也成为十里八乡每逢大型活动必请的嘉宾。

  吴廷广的“文艺范”生活,反映的不仅是武塬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脱贫攻坚成果,更折射出干部群众鏖战乡村振兴的精气神。(宁夏日报记者 王文革 文/图)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