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建设新海原 -> 海原城事
杨建萍:用实际行动诠释“最美家庭”
2021-02-26 11:12:55   
2021-02-26 11:12:55    来源:海原融媒体中心

       家是大树,可以遮挡风雨;家是港湾,可以依靠陪伴,最好的家庭氛围就是老有所依幼有所长。李旺镇二道村的杨建萍家就是这样一个的家庭:家中虽有年近90的老人,虽然日子过得不甚富裕,但他们始终坚守为人子女的孝心,用实际行动诠释“最美家庭”的深刻内涵。

       一尘不染的院子,错落有致的房屋,两个充满艺术气息的小拱门,两盆修剪整齐的迎客松,这是对杨建萍家的第一印象。走进屋内,墙上的字画和充满生机的盆栽都体现着这家人“和为贵”的生活理念。

       杨建萍,今年50岁,跟所有普通的农村妇女一样,每天的工作就是照顾老人、收拾屋子、做好一日三餐,但她又不普通,结婚26年来用自己的耐心和细心阐释着“最美家庭”。杨建萍的婆婆倪秀英今年88岁,杨建萍每天早上都会帮婆婆洗脸,做好饭让婆婆吃完以后才去做其他的事情。婆婆倪秀英患有失忆症,对近期发生的事情总是记不住,有时候吃完饭会跟其他人说自己没吃饭,杨建萍也不恼,笑眯眯地看着婆婆,说“你又忘记了”。

       在做家务上杨建萍一点也不含糊,每个屋子里都收拾的整齐有序、绿意盎然,一些旧家具在她的精心摆放下也显得很有格调。

       杨建萍对于家庭的付出,她的丈夫杜建明看在眼里放在心里。杜建明一直想出去打工,但妻子患有疾病干不了重活,他就租种了邻居家的土地来种玉米,在农闲的时候帮妻子做做家务、照顾老人,尽可能地减轻妻子的负担。

       杨建萍夫妻俩对老人无微不至的照顾也影响着他们的孩子。大儿子杜斌从小看母亲照顾卧病在床的爷爷,爷爷去世后外婆又突发脑梗,母亲杨建萍又要照顾奶奶,又要抽时间照料外婆,这些事情在杜斌的心里埋下了孝敬老人的种子。放假回家的时候,杜斌就接替了父母的工作,帮奶奶洗脚修理指甲,晚上陪奶奶睡觉。

       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家庭,2017年荣获中卫市最美家庭荣誉称号,2020年荣获自治区最美家庭荣誉称号,这份荣誉实至名归。(记者:曹天琪(实习生)马燕穆(实习生))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