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建设新海原 -> 文字头条
小菌菇撑起群众“致富伞”
2022-11-25 15:09:22   
2022-11-25 15:09:22    来源:中卫日报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坚持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起来。近年来,海原县紧抓闽宁对口协作的历史机遇,不断探索带领群众发展菌菇特色产业,从小试点到大扩面,凝结着闽宁情缘的小菌菇在海原大地撑起一朵朵“致富伞”。

  近日,记者在贾塘乡贾塘村田金虎家的蘑菇棚里看到,一袋袋菌棒整齐排列,一朵朵菌菇鲜嫩肥厚、长势喜人。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田金虎一家正忙着采摘成熟的菌菇。

  谈起种植菌菇,田金虎说:“村上的干部积极引导我们发展特色产业,7月份,我在西安镇的闽宁百草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购了2万根菌棒,经过了前期养殖培育,最近两个月的时间,我已经收入了2万多元了。”

  从新手“小白”到种植能手的转变,田金虎用了不到五个月的时间,这其中除了田金虎夫妇勤奋苦干、努力学习外,更离不开闽宁百草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全程跟踪式的技术指导。

  田金虎说:“当时购买菌棒后,技术人员隔三岔五就来我家教授我培育技巧。如今,我们村上的街坊邻居看到我的蘑菇种得非常好,也都过来找我一起学种蘑菇。”

  据了解,闽宁百草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海原县2019年引进的龙头企业,该公司按照“公司+农户+互联网”与“联农带农”的模式发展食用菌产业,目前已形成食用菌栽培、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并大力开展线上线下技术培训和实地指导,三年多累计培训种植户300余人次,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为海原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为做好海原菌菇产业发展,公司聘请有经验的技术员,通过线上、线下培训等多模式相结合,带动当地群众发展菌菇产业实现增收。”闽宁百草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保得说。

  自闽宁协作开展以来,海原县始终坚持“优势互补、互利互惠、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与福建结对帮扶的县区通力合作,对口帮扶协作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全县投入闽宁协作专项资金600余万元,在高崖乡、三河镇、七营镇等乡镇发展菌菇种植项目,带动菌菇种植户300余户,并给予农户每个菌棒3元的补贴,农户发展菌菇产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海原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李文林说:“2022年海原县利用闽宁对口帮扶资金303万元,为205户农户发放菌菇棒101万棒,目前户均产值2.2万元。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将菌菇产业发展壮大,让老百姓享受乡村振兴带来的成果,共同绘就乡村振兴、美好生活新蓝图。”(全媒体记者 李洋 马彦军)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