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建设新海原 -> 政务动态
田拐村:打造新时代乡村治理“模范样板”
2022-01-26 11:22:44   
2022-01-26 11:22:44    来源:中卫日报

  有这样一个美丽的小山村,家家户户红瓦青檐,寨海高速穿村而过,村容整洁、村道通畅、绿树成行,这便是海原县史店乡田拐村。

  近年来,田拐村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通过建强班子,抓住富民产业和人居环境两个重点,扎实推进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强根基,数子赋能“一张网”的“1231”乡村治理模式,使后进变先进,迈向了班子强、产业兴、环境美、治理好、农民富的乡村振兴之路。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田拐村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建立健全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网格组织、党员中心户示范带动、群众共同参与的“多元治理”模式,实现了“党建引领在一线、政策宣传在一线、服务落实在一线”,提升了乡村治理工作的水平。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近年来,田拐村因地制宜兴产业,投入资金2350万元,实施“坡改梯”工程,建成1万亩红梅杏基地,5年内每亩享受1200元退耕还林补助,为脱贫户人均增收1100元以上。同时,依托红梅杏基地,先后成功举办了三届乡村文化旅游节。田拐村在全县及周边市县越来越有名气,游客也逐渐增多,不少村民开起了农家乐,找到了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绿色生态、清新空气、优美环境就是挣钱的‘法宝’。”田拐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杨彦俊说。截至2021年年底,全村培育农家乐15家。村民们依靠发展乡村旅游,在小康路上“杏”福前行。同时,田拐村还将扶贫车间开到贫困户的家门口,探索出一条“车间驻村、居家就业、群众致富”的发展新路子。202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900元。

  “现在,我们用上了改造后的卫生厕所,方便又卫生。我已经七十多岁了,赶上了这个好时代,住的都是好房子。我们脱贫了,现在不愁吃不愁穿,特别幸福。”谈起如今的生活,老人田成岐激动地说。

  近几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支持下,田拐村积极争取整合资金1800余万元,实施整村推进,改造危房468户,硬化巷道12.8公里,装大门458套,安装太阳能热水器760台、路灯165盏,改造卫生厕所548户,新建公园、文体广场、文化服务中心、卫生室和民俗展厅,田拐村实现了华丽转身。

  结合实际,田拐村制定村规民约,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创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模式,以“自治”增活力,筑牢民主之根基,以“德治”扬正气,提振社会治理新风尚,以“法治”强保障,增强社会治理硬实力。实现了越级访、集体访、群体性事件的“三个零”目标。

  聊起如今数字信息化的便利,前来办理业务的村民田志龙说:“以前办准生证要到乡政府去申请,一跑就是几公里,现在我们田拐村民生服务代办点就可以代办准生证、残疾人办理申请手续、妇女创业款代办等,特别方便。”

  紧紧围绕数字赋能“一张网”,田拐村着力打造全县乡村数字化治理示范点,引进阿里钉钉搭建乡村治理数字化平台,整合数字党建、村务党务财务公开、智慧农业、乡村文旅、乡风文明、电商、农村网络金融等平台,使基层声音“一键直达”,确保服务群众“零”距离,实现乡村治理现代化。

  2020年,田拐村被评选为自治区级乡村治理示范村。2021年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媒体记者 马彦军 李洋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