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建设新海原 -> 特色产业
海原:小杂粮孕育大产业
2020-10-27 09:09:37   
2020-10-27 09:09:37    来源:中卫日报

  金秋时节,走进海原县贾塘乡王塘村小杂粮种植基地,大片的谷子迎风摆动,金黄饱满的谷穗俯首低垂,正待丰收。

  “今年由于雨水合节,谷子长势比较好,颗粒饱满,又是个丰收年……”近日,聊起今年的小杂粮长势情况,宁夏锦彩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田进财向记者高兴地说,一边组织公司员工检查维修机械,准备开工收割谷子。

  近年来,海原县立足优势,多措并举把小杂粮做成产业。按照“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加工精细化、销售高端化”的思路,调优种植结构、调大经营规模、调强加工能力、调长产业链条,推进小杂粮产业提质增效,为全县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规模化发展夯实小杂粮产业基础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高质量的小杂粮首先要从原料上抓起。

  据了解,海原县土壤环境无污染,空气通透性好,病虫害轻,昼夜温差大,日照充足,小杂粮具有品质好、农残低等特点。瞄准这一优势,近年来,海原县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发展脱贫富民产业为主线,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以市场为导向,强化龙头带动,突出新品种、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进小杂粮产、加、销全产业链发展;依托新型经营主体,在杂粮生产重点乡镇建立了6个千亩以上科技示范园区,引进推广糜子、谷子、荞麦等优质、高产、适销杂粮新品种16个,推广全程机械化、集中连片种植模式,实现杂粮种植基地化,建设小杂粮引种示范基地3个,辐射带动全县杂粮种植新技术及新品种的应用。目前,全县小杂粮种植面积稳定在40.3万亩。

  科技化工程提升小杂粮产品质量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近年来,海原县不断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强化培训,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努力把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围绕突出一体化发展,海原县积极推进集成技术一体化,全面提升小杂粮种管收机械化水平,综合运用谷子新品种和谷子渗水地膜精良穴播集成技术,引进小杂粮覆膜种植施肥一体化机械21台、小杂粮中耕培土机械6台、小杂粮植保机械2台、小杂粮收获一体化机械1台;推进智慧农业一体化,发展“互联网+”数字农业,运用北斗导航种植,立项小杂粮物联网、田间气象站等可视农业建设,建立小杂粮质量可追溯体系;推进种养循环一体化。建立“谷草换牛粪”的合作机制,引进谷草秸秆调制加工技术、牛粪有机肥生产技术,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形成谷草高效饲料、牛粪污资源化处理还田的循环模式,引领全县牛产业发展。

  此外,海原县通过突出联农带农,建立了“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依托亘牛农牧专业合作社、憨农乐种养专业合作社等开展小杂粮产业代耕、代种、代管、代收、代加、代销服务。目前,全县依托自治区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展示区等小杂粮产业集成技术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示范推广小杂粮新品种、新技术高效种植技术5万亩,为打造“小杂粮优质高效种植示范县”打下坚实基础。

  品牌化建设推动小杂粮走向高端市场

  品牌是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资源。近年来,海原县把实施品牌创建作为杂粮产业发展的生命来抓,大力培育杂粮发展新动能,不断加快推进小杂粮品牌建设步伐,实施品牌强农战略。

  海原县按照品种优、技术优、管理优、价格优、品质优“五优”标准,与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签订订单生产合同,推进建设谷子、糜子标准化基地建设。同时,海原县因地制宜,建设海城镇、关桥乡、贾塘乡等富硒谷子标准化示范基地9个,在海城镇、高崖乡、李旺镇等乡镇建设糜子标准化示范基地5个。积极打造推介海原富硒小米、富硒黄米、富硒荞麦等富硒农产品,这一系列品牌创建活动为全县小杂粮产业做大做强做优注入新活力,有效提升了全县富硒功能农业发展水平。

  为加快推进加工营销体系建设,海原县通过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引导企业建设1个年生产量3万吨、产值达3亿元以上的小杂粮精深加工厂,目前已建成投产。实施小杂粮品级系列化开发,向保健、营养、快捷等方面发展,研发小杂粮方便食品、功能食品、地方小吃,满足消费新需求,提高附加值。依托“西海固”区域公用品牌,鼓励经营主体打造企业商标,探索推进“互联网+农业”、新零售销售模式,推进小杂粮产品销售走进大型商超、社区,进军高端市场。同时,建设电商交易中心,发展互联网+新业态,与阿里巴巴、京东等大型电商平台开展合作,培育和拓宽线上销售市场;建设海原县“西海固”名优特农产品展览中心,扩大宣传,促进销售。

  新征程新作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海原县让小杂粮真正成为海原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新引擎,正逐步走出一条从小到大、从有到优、从弱到强的独具特色的产业发展之路,使小杂粮成为一项脱贫富民的大产业。 (全媒体记者 马彦军)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