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建设新海原 -> 特色产业
电商拓富路村民有了厚实家底
2020-12-11 21:51:27   
2020-12-11 21:51:27    来源:宁夏日报

  12月10日,隆冬时节的海原县高崖乡高崖村在阳光下安静美丽。上午10时,46岁的村民李有成打开手机,在自家院子里拍起了小视频。

  “现在大家都爱看抖音、快手,我们通过视频推介自家的农产品,效果特别好。”李有成告诉记者,他拍摄视频的“主角”是自家产出的甜瓜和枸杞,靠着这些“乡土味”十足的视频,甜瓜和枸杞不仅销路广了,还卖上了好价钱。

  “现在,高崖村通过电商渠道销售农产品的村民越来越多,好的销路不仅让农民赚上了钱,还提高了大家的积极性。”中卫市教育局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麦怀玉说。

  如今的高崖村树木环绕,家家户户的小院美丽干净,新农村的风貌一览无余。靠着种植特色农产品,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民实现连年增收,致富的心气更足了。

  然而在5年前,这里是另一番光景。

  高崖村位于海原县高崖乡中部,多年来,村民的生计主要靠传统种植业。靠天吃饭的日子无法实现稳定致富,时间久了,年轻人纷纷外出务工谋求发展,留下的人依然守着土地。

  2016年,中卫市教育局成为高崖村的结对帮扶单位,扶贫工作队正式来到村上。

  走访入户、了解情况后,工作队针对村上的现实条件,制定了产业发展计划。高崖村缺水,并不适宜大面积种植玉米等传统耗水作物,经过与专家反复沟通论证,工作队积极宣传,鼓励村民调整种植结构,尝试种植枸杞、甜瓜和苹果等经济作物,并支持大家发展养殖业。

  对于祖祖辈辈种植玉米的农民来说,“改变”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为帮助村民实现产业调整,工作队没少做工作,反复鼓励说明优势。

  几个月后,首批甜瓜和枸杞相继成熟,人们悬着的心有了着落。有了示范,村里肯尝试的人渐渐多了起来。李有成也加入了“转型”队伍。

  李有成回忆,在工作队的保驾护航下,全村调整产业结构的局面逐渐打开。

  2018年,51岁的中卫市沙坡头区柔远中学教师李长银来到高崖村,加入扶贫队工作。他利用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请来专家为建档立卡户群众培训枸杞、果树栽培和小甜瓜种植技术,并自学种植知识,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按照绿色生态要求进行种植操作,帮助大家提高产量。

  依靠村民自身的努力和工作队干部的帮助,高崖村甜瓜、枸杞和苹果等经济作物种植终成规模,有效调整了产业种植结构。

  然而不久,新的问题又出现了。

  2019年7月,迎来丰收的村民发了愁。“自家种出的农产品生态、绿色、口感好,可偏偏就买不上好价钱。”李有成说道。

  由于收购商给出的收购价并不理想,村民的增收希望没了着落。了解到大家的困难,李长银和工作队员积极与帮扶单位联系,实施销售扶贫,帮助建档立卡户果农销售优质苹果4万余斤。针对枸杞、小甜瓜销售难题,李长银向专业人士请教后,决定教村民通过微信、火山小视频、抖音等平台进行销售。

  又一次面对“改变”,村民依旧感到了迷茫。李长银先通过自己的微信、抖音、火山小视频等渠道帮村民带货,很快就有了订单。在他的带动下,李有成开始尝试拍摄视频推介自家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卖出了枸杞和小甜瓜。“借着电商平台的东风,我们自己也能当‘推广员’,不仅东西卖得快,还能卖上好价钱。”李有成说。

  “跟着李老师学会用电商平台做宣传后,杭州的客户在网上看到我养的羊,不仅高价订购了滩羊肉,还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今后羊肉的销售渠道也广了。”建档立卡户李永森也加入了电商销售队伍。

  有了成功“样板”,村民纷纷加入电商销售行列,利用便利的互联网销售自家农产品,实现稳定增收致富。

  5年来,高崖村发生了巨大变化。

  “从种植到销售,科学的规划和便利的条件为村民致富提供了坚实保障。近两年,公共设施更加健全,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全村村民实现连续增收,大家致富的底气也更足了。”麦怀玉说,在大家的齐心努力下,高崖村也将迎来更好的发展。(记者  马 越)

<p>  李长银(左一)入户走访村民,鼓励扩大养牛规模。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p>

  李长银(左一)入户走访村民,鼓励扩大养牛规模。(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