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建设新海原 -> 特色产业
养牛奔向致富路
2020-12-20 19:26:36   
2020-12-20 19:26:36    来源:中卫日报

  冬天的午后,海原县曹洼乡冶套村贫困户李贵福的母亲在家门口拨拉着捡拾来的玉米秸秆。牛棚里的安格斯牛悠闲地嚼着草。

  “孩子要养牛,我也觉得养牛挣钱挺合适,反正比种地强多了。”她对记者说:“算上小牛犊,现在一共有38头牛。今年已经卖了10头,牛价好得很,卖了将近20万元。”

  说话间,不远处的半山腰里传来了一阵哞哞声,那里坐落着海华种养殖合作社。今年,该合作社利用产业链扶贫模式引进黑色无角、躯矮结实、肉质好、出肉率高的安格斯肉牛,为该村群众发展肉牛养殖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

  近年来,随着海原县委、县政府调整产业结构,鼓励老百姓大力发展种草养畜,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了,贷款也都还了,有的甚至盖起了小别墅,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

  据了解,2012年11月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开始定点帮扶海原县。华润集团创新实施“华润基础母牛银行”产业扶贫模式,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政策体系逐步完善,科技服务进村入户,深受海原当地贫困群众欢迎,产业扶贫成效初步显现。

  同时,海原县委、县政府大力推进高端肉牛扩量增效,截至目前,累计向全县各乡镇(管委会)赊销西门塔尔基础母牛31550头;建成肉牛冷配点47处,开展企业化运作服务,以所在村为核心区辐射周边村,扩大畜牧科技服务覆盖面;建成西部高端肉牛产业发展研究院,组建海原县高端肉牛产业技术指导服务中心,开展高端肉牛品种改良、疫病疾病防控、科技培训服务等;确立了17家社会组织承接动物防疫社会化服务工作,全力推进动物防疫社会化服务改革;在海兴开发区建设华润6万头高端肉牛精深加工厂,建立肉牛屠宰、加工、分割、包装、统一品牌和冷链物流为一体的深加工全产业链体系。

  为了解决饲草问题,海原县依托国家草原生态保护牧草良种补贴项目、振兴奶牛计划高产优质苜蓿基地项目、退牧还草人工饲草基地项目,支持草业公司、养殖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通过技术集成和试验示范推广、选用适宜品种、采用机械化收割等技术,建立稳定高产的优质苜蓿示范基地,为高端肉牛养殖打下了良好基础。

  目前,海原县依托“华润基础母牛银行”模式,积极探索创新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137个村通过“华润基础母牛银行”获得固定分红,平均每个村年收益5.5万元,其中2个村通过企业入股分红,每个村年收益10万元以上,全县超过1.5万名贫困人口受益。

  2020年,海原县集聚厚植产业新优势,依托宁夏西海固高端牛产业研究院,进一步健全完善“六大体系”建设,构建“县有集团、乡(镇)有协会、村有合作社”的产业组织体系,打造“海原高端肉牛”品牌,拓展高端肉牛销售市场,继续推行“基础母牛+银行”模式,目前,全县高端基础母牛存栏达到8万头,肉牛饲养量达到30万头。

  今年以来,贾塘乡南河村借助党的好政策,通过自身的努力,南河村村民靠发展养殖业,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24.37%下降至目前的1.1%。谈起村上的发展变化,南河村党支部书记田兴财感慨地说:“我们村现在基本上家家都搞养殖,全村80%以上的土地都用来种草养畜,发展草畜产业。”

  “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间里,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会精神要求,以肉牛养殖为依托夯实增收基础,重点提高母牛受胎率。同时,强化养殖技术指导,不断提升高端肉牛养殖水平和整体效益,全力推动高端肉牛养殖产业壮大升级。”海原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田风奇说。(记者 李洋)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李瑶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