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建设新海原 -> 特色产业
香水梨产业的十年甘甜
2022-11-09 17:15:24   
2022-11-09 17:15:24    来源:中卫日报

  寻着淡淡梨香,走进海原县关桥乡方堡村的田间地头,青黄色漫染的香水梨压满枝头,果农们伸手一个个摘下,放入胳膊上挎着的桶里……这便是关桥乡香水梨丰收的斑斓画卷。甘甜的香水梨,浓缩着关桥“梨花小镇”的十年之变。

  “现在我们的香水梨根本不够卖,这两天外地客商打电话联系订货,我都没敢答应。目前收购了100多吨,勉强满足当地固定客户和梨汁生产等副产品加工。”海原县关桥香水梨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乔亚龙说,关桥的香水梨,有200年的历史,很好吃!

  这还真不是自夸。海原县的香水梨,又叫老香水、化心梨、老梨,主要产地分布于关桥和麻春沿河流域。

  香水梨是海原有名的特产,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而且具有一定的保健功能。据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香水梨不仅有食用价值,而且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经后熟软化变成“汁”食用清凉爽口,可解酒,亦有清热解毒、抗感冒之功效,果实与冰糖煎热久饮可根治长期咳嗽、哮喘等症。

  近年来,围绕推进香水梨产业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化,关桥乡建基地、提品质、拓市场、树品牌,产业规模和层次不断壮大提升,香水梨的名号也越来越响。

  早些年,受传统种植方式影响,村民过去一直认为树长得越大越密、果子结得越繁茂越好,从不修剪果树,收获的香水梨只有鸡蛋大小,品质也很普通。村民每年收获的梨往往是吃一部分、烂一部分、扔一部分。

  从2017年自治区科技厅派驻关桥乡方堡村扶贫工作队开始,在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国家及区、市、县各级果树栽培专家一波接一波来到方堡村。他们走进田间地头,从修剪到施肥,手把手教果农专业的种植技术,并培养出了以村民方建国、乔亚龙为代表的一批“土专家”,让方堡村香水梨“起死回生”。

  有了科技扶贫的支持,香水梨的品质得到极大提升,果型由以前的鸡蛋大小长为拳头大小。每亩增产20%,亩均增收1200元以上。

  生活在大山里的乔亚龙,去广州、深圳电子厂打过工,做过小生意,千辛万苦却没挣到钱。回到家乡后,于2012年5月9日成立了海原县关桥香水梨专业合作社,开始梨树种植、香水梨储存、线上线下销售、新品种推广。目前,合作社拥有自主注册品牌2个,绿色认证品牌1个,“关桥老香水”品牌于2021年入选全国农产品特优新名录;研究开发出的4款香水梨饮品入驻拼多多、淘宝等知名电商平台,并开展农产品网上销售活动。

  如今,乔亚龙流转土地扩大香水梨种植面积至170亩,并投资近300万元建成了占地1800平方米冷库,年收入达40多万元,带动45名村民脱贫增收。同时,依托科技手段、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建设,让乡里乡外的香水梨走出农村,走向全国。

  聊起今后的打算,乔亚龙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在产业振兴方面,我们合作社将立足优势特色资源,探索‘支部+合作社+企业+社员+农户’发展模式,同时加强香水梨产业品牌宣传、推介,多举措延伸产业链,不断推动香水梨产业发展壮大,当好产业振兴排头兵,带领更多乡亲增加经济收入,共享发展果实。”

  说起香水梨种植,方堡村果农张志贵说:“树靠根长,根靠叶养,修剪、打药、施肥,每个流程都要科学规范才行。”正是通过科技手段,关桥乡最老的一批200多年的香水梨树,重新发芽结果。

  近年来,关桥乡还抓住海原县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有利时机,积极打造“关桥梨花小镇”品牌,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

  “山水梨花交相呼应,依山傍水梨花半岛”的绝美景观完美呈现。每到梨花盛开的时候,百年梨园十里梨花美景吸引县内外游客前来打卡。目前,关桥乡已成功举办四届梨花节,百年香水梨带火了海原乡村游。

  十年前,方堡村人均纯收入3120元,香水梨种植面积2000亩。这几年,通过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科技支撑,方堡村种植面积增加到7000亩。2022年,全村人均纯收入预计可达12600元。目前,香水梨销售已经从鲜果、梨汁等附加产品形成“一条龙”产业链,有效提高了群众收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下一步,我村将利用香水梨产业优势,进一步把香水梨产业做大做强,同时进一步做好产旅融合发展文章,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方堡村党支部书记方鸿说。

  目前,海原县香水梨种植面积达12000亩,产值4000万元。香水梨产业不断“开枝散叶”,种出海原乡村振兴好“钱”景的同时,正在改变海原的生态发展,书写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更多生动故事。(全媒体记者 马彦军 李洋)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